2000余箱故宫国宝是如何绝处逢生的?话剧《朝天宫下》即将上演

2020年07月24日 15:31: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紫禁城迎来了600岁生日,如今的它早已不是高高在上的皇宫禁地,而是融入了当代人的文化生活。故宫文物几乎涵盖了整个古代中国的文明发展史和所有艺术文化门类,是中华文明的缩影和载体,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它们也曾背井离乡、九死一生,在无数仁人志士的捍卫下,这批国家宝藏才得以保全。由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制作、江苏大剧院出品的原创话剧《朝天宫下》将再现那段峥嵘岁月。

  “九一八”事变后,为防日寇劫毁,故宫13427箱又64包国宝开始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物“大逃亡”:

  1933年,故宫文物分五次南迁,暂存上海法租界;

  1936年,朝天宫文物库房建成后,南迁文物分五批运往南京;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军轰炸上海,南京告急,本着战时文物宜散不宜聚的原则,南迁文物分三批向西迁移……直至1947年全部东归。

  这批中华文明的瑰宝,时延十年,地迤万里,备尝辛苦,在经历了南迁、西行、东归的颠沛流离后,终得被守在国土上,几乎无一损毁、遗失,堪称奇迹。

故宫文物集中太和门广场等待起运

  话剧《朝天宫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讲述了一个关于守护和传承的故事: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城,南京沦陷,在朝天宫地下文物库房里,2000余箱尚未来得及西迁的故宫文物危在旦夕,在此危急关头,故宫人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进行文化较量与文化抗争,终于使日本侵略军掠夺故宫文物的企图成为泡影。

在朝天宫红色的院墙外,冶山东侧,有一块石板上刻着“故宫分院”,这里便是南京博物院的朝天宫库房,一直深藏着一批南迁文物。

  为打磨好这部匠心之作,讲好这段传奇的南京故事,江苏大剧院集结艺术中坚力量,请来了一批实力过硬的主创主演人员:由章剑华担纲编剧、蔡向亮担任导演,郝光、肖明、马小宁、孙岚等任主演。本作品邀请的导演、设计师和演员,均为江苏本土力量,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江苏出品”。

话剧《朝天宫下》剧照

  从去年11月筹备至今,该剧编剧、艺术总监章剑华已九易其稿,他在采访中表示,这个剧本改编自他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创作的初衷不止是记录那段历史,更是倡导和平,相信这部兼具文学水准与戏剧呈现水平、体现民族文化精神的原创话剧,定会给每一位尊重历史、珍视和平、热爱生活的观众带来情感的共鸣、深刻的思考和心灵的成长。

话剧《朝天宫下》编剧、艺术总监  章剑华

  导演和所有主演一起反复进行剧本朗读、排练……揣摩角色、钻研历史、琢磨语音习惯,对剧本进行精细化打磨,力求一字一句均符合历史背景及人物特点,导演蔡向亮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了很多南迁历史,感到非常震撼,如果没有1933年那次国宝南迁,故宫文物也许就此散落世界,甚至消失,今天的我们将无法看到祖祖辈辈所孕育的文化瑰宝。

话剧《朝天宫下》导演   蔡向亮

  该剧将于7月31日至8月1日首演,也将作为重点剧目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并计划于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举行纪念演出,哀悼国殇,共祈和平,以历史铭初心。

  我苏网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