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钟南山系列新书亮相第十届江苏书展

2020年07月24日 17:54: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一篇《寄少年》,承载了南山爷爷对中国所有青少年未来的无限期望。724日,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东教育出版社承办的钟南山系列新书分享会在第十届江苏书展举行。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参与。

钟南山系列新书分享会现场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安定的生活。也许在这之前,钟南山这个名字对很多年轻人来说都很陌生,可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几乎所有人都认识了这个名字的主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 钟南山

  在疫情期间,网络上曾流行过这样一个段子:宅家一动不动,何时能动?钟南山说动才能动!“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一种新的疾病,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的国家快速反应,我们的医护人员勇于‘逆行’,我们的普通民众积极配合,织起一张最强防护网,救治患者,阻止疫情扩散。”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卞晓琰,在分享会上发言感慨道:“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令我们感动,尤其是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

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 卞晓琰

  卞晓琰还介绍,为表达对战英雄的敬仰,宣扬医护人员爱岗敬业、救死扶伤、英勇无畏的精神,营造尊重、爱护医护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广东教育出版社特别出版了钟南山系列新书——《你好,钟南山》《不一样的春节日记:钟南山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钟南山谈健康》。

钟南山系列新书

  《你好,钟南山》真实、完整、立体地记述了钟南山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收录了他与妻子的甜蜜爱情故事,记录了新冠抗疫的主要历程,讲述了非典背后的故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这本书里还收录了许多钟南山抗击疫情时的珍贵照片是不为大众所知的。

《你好,钟南山》

书中珍藏的钟南山抗疫时的珍贵照片

  《不一样的春节日记:钟南山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是专门为青少年量身定做的一本书,以钟院士的亲切叮嘱,告诉孩子们新冠病毒的防护知识;《钟南山谈健康》则是写给大众阅读的,钟院士结合从医经验,讲述从心理平衡、合理膳食、早防早治等方面关注健康、防御疾病。

《不一样的春节日记:钟南山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钟南山谈健康》

  钟南山系列图书的出版倾注了许多人的心血,尤其是钟南山院士团队中的医务工作者们,在今天的分享会上,作为核心成员,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冬莹也来到了现场,与大家分享了更多关于这三本书中的内容及其幕后故事。

钟南山系列新书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结束后,我苏网记者还采访到了一对前来参加活动的父子:“得知有这场活动,我就带着我儿子提前预约了名额。钟南山院士的事迹让我们感到十分钦佩,我想让我的儿子多多学习钟院士的‘南山精神’,不管他以后从事什么职业,我都希望他能记住钟南山院士的事迹,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牢牢记住在小家前面还有一个大国,将来可以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