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医生钱菊芬:8年后想再出一份力| 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7月22日 09:02: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上次援疆还是8年前,对巩留有感情,就想去看看,再出一份力。”当援疆医生钱菊芬再次踏上援疆路时,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7月11日,钱菊芬和其他3名医务人员一起,作为第四批张家港市对口援疆柔性人才来到巩留。

  这两天,巩留县中医医院内一科门诊,患者络绎不绝,坐诊的专家就是钱菊芬,她是张家港市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中医师。很多患者慕名前来就诊,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她第二次进疆。再次援疆为患者解除病痛,带动当地医疗水平发展,是钱菊芬最大的心愿。

  “不出县城就看到了专家,钱医生问得很仔细,看病很认真,给我开了中药方子,我打算试试。”今年72岁的马生义是回族人,患慢性病多年,听说从张家港来了专家,一大早就带着病历来医院就诊。

  坐诊期间患者一个接一个,钱菊芬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又开始看片子、写病历。“钱医生患有骨质疏松,坐久了会腰酸,但她还是想多看几个病人,不让大家白跑一趟。”看到钱菊芬忙碌的样子,随行的援疆护士刘维娜心疼地说。

  坐完门诊,钱菊芬又马不停蹄地到病房查房。巩留县中医医院内一科是医院最大的科室,呼吸道、消化道和内分泌疾病的患者较多,可科室才5名医生,且年轻医生占了一大半。钱菊芬说,8年前她援疆时,巩留县还没建中医院,这次她来,感受最大的就是当地医疗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当听说前几天科室刚来了10多名实习医生,钱菊芬就利用晚上时间做“功课”,决定开展一次业务查房,将自己从医30多年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病情如何诊断、患者如何用药……钱菊芬毫不藏私,针对不同患者的病情抛出问题,让大家各抒己见。今年26岁的安帅,边听边在本子上认真地做笔记,“感觉受益匪浅,钱医生送教上门,给我们年轻医生搭建起了学习进步的平台。”安帅说。

  钱菊芬今年54岁,再过一年就要退休。她说,来新疆的这几天,她感觉新疆的医护人员很敬业,也很辛苦,让她十分感动,等退休后,这里有需要,她随时来。“没有什么高大上的说词,在哪都是治病救人,在哪都能‘传帮带’。”对于二次援疆,钱菊芬说,她把新疆当作第二故乡,希望能够把精湛的医疗技术留下,把对新疆美好的记忆带走。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