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疆医生再为伊犁填补两项技术空白| 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7月22日 12:16: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第十批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医疗援疆模式从“资源依赖”转为“技术驱动”,技术上为伊犁医疗事业填补了多项空白,“江苏人才”最终创造出“伊犁技术”。近日,江苏医疗专家在伊犁州友谊医院再次为伊犁填补两项技术空白,其中一项在全新疆尚属首例。

  近日,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援疆医疗团队成功为一位同时患有冠心病和肺癌的患者实施了同期“一切口冠脉搭桥+肺癌根治手术”,这一手术在全疆尚属首次。患者为七十多岁的陈先生,几个月前出现咳嗽、咳痰症状,但并未引起重视,随着症状的加剧,陈先生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和发热,于是前往当地医院检查,CT结果显示右肺下叶占位性病变,在当地医院经过抗炎治疗无效后转入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援疆专家徐骁晗在查房时详细询问了陈先生的病史后发现,陈先生有糖尿病史,目前血糖控制并不理想,考虑到患者高龄、血糖控制不佳的状况,徐骁晗安排陈先生完善心脏相关检查。检查中,发现陈先生有冠心病改变,为进一步明确病情,科室安排陈先生做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造影显示陈先生的左主干开口和右冠状动脉中段高度狭窄。

  针对老人特殊的病情,院医务科邀请了胸心外科、麻醉科、监护病房、输血科等相关科室为陈先生做会诊,在会议室里,医生们认真听取了患者情况介绍,仔细分析研判手术存在的风险点。“肺癌、冠心病”这两种病情均刻不容缓,无论先做哪一个手术对老人而言都困难重重,如果先做肺癌根治手术,严重的冠心病会增加围术期心脏负担,术中极易发生心脏骤停、急性心梗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如果先做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等到刀口愈合后再行肺癌手术,很有可能会错过肺癌的最佳手术机会,并且连续两次外科手术还会增加病人的创伤和费用。

  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减少陈先生的痛苦,同时又能消除其隐患?经过反复研究、详细讨论后,胸心外科团队为陈先生制定了最优手术方案:同期一切口冠脉搭桥手术和肺叶切除术。

  类似的手术在整个伊犁州乃至全疆都尚未见先例,这个手术对整个医疗团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手术如期举行。全麻下,徐骁晗团队首先经正中切口完成了冠状动脉搭桥,随着桥血管的架通,老人的心脏重新恢复了血运,开始有力的泵血,接着,医生们又借助腔镜器械,在同一个切口下完成了右下肺的切除,经过医生们七个小时的奋战,两台大手术同期成功完成。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护理和照料,陈先生已经顺利出院。

  据徐骁晗主任介绍,经过一个切口同期完成心脏搭桥和肺叶切除手术,可同时解决严重威胁患者生存的两大问题,既节省了费用,又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同时也减少了患者的手术创伤。这一手术对外科医生和整个医疗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手术医生同时具备十分完善的胸外科和心外科两个专业的临床经验和技能,国内能同期完成上述两类手术的医院和团队并不多。

  在完成“一切口冠脉搭桥+肺癌根治手术”后不久,伊犁州友谊医院又来了一位棘手的患者,这位患者姓于,今年72岁,因咳嗽胸闷来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就诊,胸部CT显示巨大纵隔肿瘤,瘤体直径超过10厘米。该高龄患者不仅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史,长期服药,而且经检查发现老人心肺功能差。经胸心外科团队详细分析、讨论病情,援疆专家胸心外科副主任唐兴决定给患者施行目前最先进的胸外科微创手术——单孔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

  手术当日,在唐兴的带领下,胸心外科团队紧密配合,在患者右胸开2厘米单孔切口,手术半小时成功完整切除肿瘤,术后病理结果为:胸腺囊肿。目前,于女士恢复良好,家属非常满意。

  在援疆专家唐兴带领下,州友谊医院在伊犁州率先开展多例单孔胸腔镜手术,单孔胸腔镜切除直径10厘米以上巨大纵隔肿瘤在整个伊犁地区尚属首例。此手术创伤微小、术后患者恢复快,对外科技术和医疗团队要求较高。此次单孔胸腔镜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术的成功实施,也填补了伊犁地区在这一领域技术的空白。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伊犁州友谊医院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