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南京市中考英语试卷:聚焦学科素养,关注学生成长 | 我苏中考聚焦

2020年07月17日 21:26: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三年寒窗磨剑,只待今朝问鼎!又一年考试季,全省各地陆续拉开中考帷幕。无数学子厚积薄发,扬帆起航,踏上逐梦征途。他们将在初中的最后一站,交上自己的无悔答卷。

  今年中考,你是否在考前把握重点、复习到位?是否在考时成竹于胸、游刃有余?又是否在考后胜券在握、踌躇满志?我苏网在各科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奉上最权威的考点解析,快来看看权威老师们如何评中考吧!


2020年南京市中考英语卷试题评析

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副校长 章磊

  2020年南京市中考英语试卷以课标为依据,深入贯彻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卷重视基础,契合学生学习实际,有如下特点:

  一、凸显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

  2020年南京市中考英语试卷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将理想信念、品德修养等综合素质的要求有机融入到试题中,突出学科育人功能。整卷积极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如选词完成对话中两名学生为慈善音乐会做哪些事的讨论,话题温暖向上,引导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并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活动。

  二、选材贴近生活,体裁丰富多样

  试题所有语篇和语料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展开,取材层次感强、贴近生活。从抗击疫情、垃圾分类、纯电动汽车等社会热点,到诸如南京昆虫博物馆、玄武湖泛舟等地方特色话题,从选择夏令营到克服演讲恐惧心理的策略,试题对许多学生时常遇到的个人成长和学习问题都有一定的涉及。为增加试题亲和力,试卷在情境设计上也颇具匠心,呈现了广告、网页、书信、电视采访和报纸专栏等体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关注自我成长、关注社会和社会生活。

  三、重视学科基础,渗透文化元素

  全卷侧重对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考点覆盖面广。如单项填空题涵盖了名词、动词、时态、语态、形容词、副词、连词、介词、学习技能、交际用语等考点,侧重考查初中英语应知应会的语言知识,考点设置合理。同时,试题中渗透了大量文化元素,如茶文化、京剧、汉字特色等,引导学生理解和鉴赏优秀文化,矢志培育中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四、强调语言运用,彰显学科素养

  试题通过巧妙设置情境和提问,引导学生能在具体而真实的语境中运用所学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强调用英语去理解和表达意义,并渗透了对学生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英语学科素养的培育。试题中的单项填空题、词汇题、完形填空和书面表达注重创设丰富真实的情境,充分体现了语言交际性的特征。

  五、突出思维考查,引导课堂教学

  试卷所选语篇材料鲜活有趣,试题设问科学且有梯度,考查学生在不同思维层次的表现水平。如阅读理解题考查细节理解、猜测词义、主旨大意、观点态度和推理判断,较好的体现了以语篇为依托,凸显学生思维运用与发展在学生成长中的独特价值,对初中英语教学产生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六、版面布局活泼,语言真实地道

  试卷版面布局美观,多幅插图的使用,或提示语篇的背景,或关联语篇的主题,或巧妙地解释语篇中的生词,或再现真实的语篇情境,既恰到好处地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各相关语篇,又画龙点睛地揭示了语篇的主题,学生能从卷面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增加了卷面的趣味性,缓解了考生答题时的紧张心理。此外,语篇材料所使用的语言真实、地道、规范、得体,语言风格多样,让学生置身于丰富多彩的英语世界,也有利于激发考生的答题兴趣。

  老师和考生们都反映今年的南京市中考英语试卷整体上难易适中,立足基础,易于上手,是一份很好的中考试卷。

  (编辑/实习生 刘若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