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南京市中考英语试卷:彰显育人价值,服务语言交际 | 我苏中考聚焦

2020年07月17日 21:31: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三年寒窗磨剑,只待今朝问鼎!又一年考试季,全省各地陆续拉开中考帷幕。无数学子厚积薄发,扬帆起航,踏上逐梦征途。他们将在初中的最后一站,交上自己的无悔答卷。

  今年中考,你是否在考前把握重点、复习到位?是否在考时成竹于胸、游刃有余?又是否在考后胜券在握、踌躇满志?我苏网在各科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奉上最权威的考点解析,快来看看权威老师们如何评中考吧!


2020年南京市中考英语卷试题评析

南京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正高级教师 朱光成

  南京市2020年中考英语试卷的结构、题型、题量、难度等保持相对稳定,全卷没有偏题和怪题。试题关注学生的生活实际,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今年试卷的显著特点是彰显学科育人价值和突出英语交际能力。

  一、关注时代发展,彰显育人价值

  试题具有健康积极的思想导向,体现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试题选材涉及抗击疫情、垃圾分类、汉字文化、高速铁路、南京昆虫博物馆等,这些紧扣时代脉搏、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选材,彰显了发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追求,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课程遵循。如阅读理解选取了指向解决青少年问题的报纸专栏阅读,引导学生关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启发学生说出自己的故事,帮助学生反思自身行为并搭建解决成长中真实问题的平台,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和人文情怀,彰显鲜明的学科育人价值。

  二、立足语言基础,考查基本能力

  整卷试题关注基础,为实现服务学生在生活中有效运用语言交际保驾护航。试题立足语言基础,致力于在丰富的试题情境中培养语言交际能力,进一步服务于学生今后的课程学习。如完形填空中的克服演讲恐惧心理、选词完成对话中的学校慈善音乐节等语篇素材,都与初中生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所选素材是交际活动中真实、地道的语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发学生用英语主动参与和积极思考,也有利于引导学生今后在日常应用中开展英语学习活动。

  三、融合生活体验,突出交际能力

  试题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及所处的社会环境出发审慎选择立意,所选择的语言素材充分关注初中生的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并据此精心设计试题情境及其任务,鼓励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运用语言知识,表达个人情感和观点。整卷中的试题任务指向清晰,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有利于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表达能力。如书面表达内容是请学生 “从三个暑期夏令营中选择一个参加并给出理由”,紧密结合学生校园生活。这类试题充分考虑到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尊重并给足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营造了较为广阔的答题空间和较为轻松的答题氛围。学生拿到试题后都会觉得有话可说,都可以写出自己真实的想法,给不同水平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展示自己语言素养的机会。

  总的来说,今年的英语试卷凸显了英语学科特质,在测试学生英语学科语言交际能力的过程中凸显了立德树人导向。学生们都说今年的英语试卷整体不难,而且读起来很有趣。

  (编辑/实习生 刘若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