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56万公里,茅山老区留下了他深深的印记

2020年07月13日 09:16:28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到今年7月,金坛茅麓邮政支局投递员许炳泉已经工作了整整28个年头。

  28年中,他每天至少骑行58公里,一共骑坏了3辆自行车、5辆摩托车。28年中,他投递“零差错”。4年前,他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评为最高等级的“五星投递员”。

许炳泉28年投递无一差错,总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4圈。他每天的午饭都在路上吃,却从来不觉得苦。

  许炳泉今年54岁,曾入伍5年。在部队,他是通讯员,专门负责送邮件。退伍后,他在地方人武部下属企业干了2年多,每月能拿60多元工资。有一天,他听到乡邮政支局一名投递员辞职不干了,便连忙跑去毛遂自荐。

  虽然以临时工身份入职,月工资只有30元左右,但许炳泉觉得能延续部队的“专业”,感到打心眼里喜欢。

  除了几十家企业相对集中在茅麓集镇,5个行政村的80多个自然村,还有一个大型茶场,都散落在茅山东麓起伏的山区。上世纪90年代初,茅山老区村与村之间大多还是土路,就连石子路也不多见。那时送的报纸少,电报、汇款单多,都容不得耽搁。许炳泉每天骑着自行车上路,逢到下大雨,“车骑人”是常事。

  许炳泉印象最深的,是一二十年前为考生送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些年,哪个村谁家有孩子考大学,他早就知道了。下杖村有个女孩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当着许炳泉的面突然大哭起来。许炳泉一面劝她不要哭,一面询问情况。他了解到女孩因为家里穷,面对大学录取通知书,想放弃读大学,供弟弟读书。许炳泉支好车子,坐下来,给她讲道理,鼓励她一定要战胜暂时的困难。他不仅慷慨解囊,还及时联系上几位企业家,帮女孩凑足了上学的费用。后来,女孩大学毕业后找到了好工作,专门致信感谢许炳泉。

  先浇水泥路,再铺柏油路,每年骑行在路上的许炳泉见证了茅山老区的巨大变化。但路好了,也会出意外。有一次,致和村在“革田成方”时,水泥路上留下一堆堆淤泥,许炳泉骑着摩托车经过时急刹车车轮打滑,一下子甩出去几米远,腿上顿时鲜血直淌。他忍住痛,看到邮件完好无损时,才放了心。第二天,他还是坚持上路。

  近些年,信件、汇款少了,但报纸、邮件包裹、银行账单多了,许炳泉摩托车左右邮包里每天都塞得满满的。他每天7点准时上班接第一班邮车。每天的午饭,他都在路上吃——常常是让路边店下一碗面条。下午4点半,他回到支局接第二班邮车,处理完急送邮件,常常要过了7点才能回家。

  许炳泉的细心、耐心服务,赢得了辖区内用户的信任。有一位老订阅客户在茅山新办了一家民营医院,并不在许炳泉投递范围,但第一年就指名要许炳泉去订阅了3万多元的《新华日报》《常州日报》等党报党刊。

  一年骑行2万公里,28年56万公里,等于绕地球赤道14圈。许炳泉说,在茅山老区的邮路上,他还将继续骑下去。 

  (来源:常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