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黄子》《刮地风》…大仪劳动号子你听过吗?

2020年07月13日 08:28:2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郭士芳教学生演唱大仪劳动号子。

  大仪劳动号子是仪征市大仪镇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蕴含大仪人民的文化观念、思想风尚和风俗习惯,属于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怕学号子的越来越少,就怕唱号子的越来越老。记者昨在仪征市大仪镇采访了解到,为更好地传承大仪劳动号子,从2014年开始,大仪镇劳动号子的传承被纳入校本课程,并在校园内开设大仪劳动号子传唱班,目前大仪劳动号子已形成良好的校园传承机制。

  政府挖掘抢救劳动号子

  今年70岁的郭士芳是大仪镇一名普通农村妇女,虽然从未进过一天课堂,却会唱100多首“大仪劳动号子”。郭士芳介绍,一种劳动对应一种“劳动号子”,而随着季节不同,一种“劳动号子”又有好几种唱腔和内容完全不同的歌词。比如夏季栽秧号子、秋季抬草号子、冬季打硪号子等,100多首“劳动号子”,她都唱得炉火纯青。也正因此,她被选为扬州市“大仪劳动号子”非遗传承人,被老百姓誉为“大仪民歌王”。

  为促进劳动号子的挖掘抢救和保护传承,大仪镇政府邀请仪征的词曲家对劳动号子进行文字记录和谱曲,将劳动号子固化成文本。仪征的词曲家张天宇曾专程拜访郭士芳等人,听她们介绍大仪劳动号子的背景、作用、种类和唱法。

  校园办起劳动号子传唱班

  “小小的石硪拎起来。哼吆来号哉,喂又喂来号,吆号来……”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在仪征市大仪中心小学的校园响起,这是“大仪劳动号子”非遗传承人郭士芳正在教孩子们演唱大仪民歌《打硪号子》。

  为了让孩子们也传唱劳动号子,从而把经典民歌发扬光大,大仪中心小学特地聘请郭士芳来到学校,教孩子们演唱大仪劳动号子。在她教授下,孩子们兴趣盎然,学会了很多代表性的劳动号子,如秧号子——《刮地风》、《黄黄子》、《抬草号子》等。

  据了解,大仪中心小学专门建设了大仪民歌活动室和郭士芳个人工作室,作为民歌传唱的活动基地。学校安排周国敏老师协助管理学员和训练,结合学生们的认知程度,对大仪劳动号子的文化意义进行了通俗化的解释。同时充实壮大大仪民歌活动参与的学生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大仪中心小学筛选“秧号子”、“打硪号子”等5首具有代表性的大仪劳动号子,编印了校本教材——《灵萱新韵》。大仪中心小学校长徐珍喜表示:“把优秀的、积极的本土文化不断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体系,让孩子们从小了解本土的民间音乐艺术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弘扬本土文化的精华。”

  走出去积极唱响“大仪好声音”

  大仪中心小学接过大仪劳动号子这一传承接力棒后,将劳动号子这一民歌渗透到师生的生活、学习和教学之中。目前,学校定期开展活动,利用每周社团活动时间、放学后课后服务时间和寒暑假部分时间,开展大仪劳动号子等大仪民歌训练。

  这几年每到芒种时节,劳动号子传唱班的孩子们都会走进大仪镇乡间田头,唱响大仪民歌。孩子们还参加大仪镇首届“两省四市(区)”民间艺术优秀节目展演、仪征市丰收节、扬州市“四进城”活动启动仪式暨“山仁水智、特色仪征”等各类演出,扩大了大仪劳动号子的对外影响。这两年,央视科教频道摄制组走进大仪中心小学关注大仪民歌的传唱,大仪民歌还受邀参加全国高校区域音乐学术研讨会汇报演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