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全面复制推广“关助融”项目 让自贸区政策更好惠及全市企业

2020年07月10日 10:4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7月9日),苏州市复制推广“关助融”项目大会召开。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要求加快推进“关助融”项目落地实施,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改革成果。

  “关助融”项目是苏州自贸片区首批七项创新举措之一,是金融支持自贸片区建设、助推企业发展的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自去年6月推出以来,已有25家银行机构参与了自贸片区“关助融”项目试点,77家企业发起“关助融”申请,累计获得授信金额近30亿元。

  李亚平指出,“关助融”项目是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首创的特色惠企举措,也是苏州自贸片区第一项落地实施的创新措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对自贸区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关助融”项目在全市复制推广为起点,在更高坐标系中探索新路径,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

  李亚平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方案,加快推进“关助融”项目落地实施。要出台相应扶持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调动金融机构的参与积极性。要做好制度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帮助企业全面掌握项目产品信息。要进一步优化产品,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升惠及企业的覆盖面。要勇于探索、认真总结,全力抓好国家和省赋予的各项试点试验落地见效,扎实推进自贸片区改革经验在全市的复制推广工作,让更多制度创新政策在我市落地开花结果。

  会上,苏州市“关助融”项目平台正式上线启动。

  苏州:放大“溢出”效应 让制度创新助燃经济发展

  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向全市复制推广的第一项创新举措,“关助融”项目充分体现了自贸区制度创新、突破引领的功能定位,随着开放创新的不断深入,全市所有企业都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耿可是园区一家外资企业的财务总监,几个月前,受疫情影响,公司海外客户遭遇资金困难,无法支付货款。与此同时,耿可自己的公司也面临着支付工资和采购原料的资金需求。摆在他面前的,只有贷款这个办法。

  了解企业情况后,园区海关和苏州自贸片区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向银行申请了“关助融”贷款。利用海关“背书”的企业进出口等信用数据,仅过了一周多时间,1000万元的银行授信就批了下来。

  今后,这样的“好事”不再只是苏州自贸片区企业独享,全市其他九个板块都将参照园区模式开展“关助融”项目。不仅如此,苏州还将“关助融”专项金融风险缓释机制纳入相关“信用贷”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关助融”贷款,提供政府基金托底的风险保障。

  复制推广“关助融”项目,是自贸区溢出效应开始显现的第一步。挂牌10个月来,苏州自贸片区已经在营商环境改善、放管服改革、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60多项,超过60%都是全国全省首创。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胡艳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