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护城河惊现福寿螺 这种螺吃了可致命!

2020年07月10日 10:44: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市民在南京一些河流中发现,在堤岸和水草上有很多鲜红的螺卵,一查发现,它们竟然是福寿螺,是外来物种。目前,南京水务部门正在对它进行清除。

  【南京一护城河惊现福寿螺 疑系有人随意放生】

  在南京西北护城河建宁新村段,这里水面开阔、水清岸绿,河边种植了大量美人蕉、菖蒲、金钱草等挺水植物。附近市民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发现在这些水草上,以及堤岸护坡上吸附了很多如拳头大小的红色螺卵:“以前这个螺没见过。”

南京护城河惊现福寿螺 这种螺吃了可致命

  有的市民认识这种螺:“墙上全是红的卵,是福寿螺,要不是跟水草进来的,要不是有人放生的。”

南京护城河惊现福寿螺 这种螺吃了可致命

  2017年,西北护城河经过整治迎来了水清岸绿,从未发现过福寿螺,今年6月,南京下关街道的责任河长在巡河时发现了福寿螺。福寿螺原产中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食量大、繁殖力强,易破坏当地的湿地、江河和农业生态系统,2003年被列为首批入侵中国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为何今年西北护城河突然出现福寿螺?下关街道已经邀请专家进行了实地查看,福寿螺喜欢水质清新、饵料充足的淡水。初步推测,可能与河道上游有人随意放生有关。

南京护城河惊现福寿螺 这种螺吃了可致命

  这些天管养单位正在用水枪,把沿河河岸贴着的福寿螺卵往水里冲。

南京护城河惊现福寿螺 这种螺吃了可致命

  【福寿螺为寄生虫宿主 食用或引发致命疾病】

  5到8月是福寿螺的繁殖高峰期,而且繁殖能力极强,不仅破坏生态系统,它还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一只福寿螺中含有寄生虫至少有3000条,携带的后圆线虫能引起致命的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脑膜炎。福寿螺外表和普通的田螺十分相像,担心市民误食,南京水务部门已经发出警示。

南京护城河惊现福寿螺 这种螺吃了可致命

  南京下关新民社区党委书记、河长金岁燕表示:“会做成展板,把福寿螺的危害以及不能食用 的提醒张贴出来,让居民更多的知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谢自强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