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改革再出发】康复托养助就业 扶残助残全方位 全省残联组织打造近500万残疾人温暖家园

2020年07月06日 20:09: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5年,江苏省各级残联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持续实施惠残助残政策措施,从残疾人的康复、托养、教育、就业等全方位入手,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点亮残疾人生命之光。

  7月初,记者走进位于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的太阳花残疾人之家,只见残疾人艺术团正在排练舞蹈,特教学员们在教室上课,卡丁车方向盘外挂车间和布艺包制作车间也是一片忙碌。每个工作日,辖区内都会有数十名残疾人到这里接受日间照料、康复托养、就业培训等服务。而这个残疾人之家的创办者、80后女生朱军林,自己也是一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士。她告诉记者,过去5年,她创办的3个残疾人之家和1个“喜憨儿洗车中心”,累计接受各种政府资金扶持已超过300万元。

  南京市江北新区“太阳花残疾人之家”理事长朱军林说:“街道提供这么好的场地,是免费的,还有硬件支持。我们的辅助性就业项目比较多,我们的心智障碍者进步非常大的。以前都是问家里边要钱花,现在他可以挣钱给家人花。”

  作为为残疾人提供就近服务的公共平台,目前全省已建成2174个“残疾人之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并向有条件的村(社区)延伸,累计为38385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安排23421名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今年,全省“残疾人之家”将增加到3000个。各地残联组织将党建、政府资源和社会助残资源向“残疾人之家”集聚,从项目开发、技能培训到产品销售,全方位帮扶。

  除“残疾人之家”外,全省各市、县、区都建有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直接为残疾人服务的平台。全省每年康复救助残疾儿童2万多名。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8%。2017-2019年,采取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方式,共对3.4万名残疾人进行实用技能培训,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就业4.2万名。2019年,共为1.7万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各地整合社区康复服务资源,改造提升200家社区康复示范点,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全省已有62.9万名困难残疾人领取生活补贴,51.5万名重度残疾人领取护理补贴,133万残疾人参加商业保险。

  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说:“我们将团结和引领全省479万残疾群众,把残联组织建成让党放心、让残疾群众信赖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不断地提升残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地满足残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章斌炜 邢熹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