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岁啦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世界遗产证书在盐城揭幕

2020年07月05日 14:12: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世界遗产证书在盐城揭幕。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萝丝勒等向大会发来视频贺信。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地代表、淮河生态经济带29市、县(市)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及群众代表共同见证了揭幕仪式。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 

  2019年7月5日,黄(渤)海湿地申遗成功。这块位于盐城的自然湿地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江苏首个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遗产空白。 

  “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代表,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诠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统一,充分彰显了中国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以及携手国际社会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强烈意愿,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成就的充分认可。” 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视频致辞中说,该项目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是我国绵延数千公里海岸线上第一块与海洋直接相关的世界自然遗产,对于我国乃至全球的世界遗产保护事业,都具有特殊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萝丝勒在视频贺信中表示,2020年是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35周年,2020年也被誉为自然和生物多样性超级年。中国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处于领导地位,盐城黄海湿地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我国承诺将在2022年2月1日前正式申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以保护黄(渤)海区域其他重要的候鸟栖息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严承高通过视频表示,希望盐城市能积极发挥先行作用,搭建起国际化的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平台,建设好国际一流专家网络的黄(渤)海湿地研究院,更好地为二期申遗发挥带头作用。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长吴政隆分别为保护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作出了重要批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等国际组织领导及代表也纷纷发来贺信。 

  揭幕仪式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共同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转递的世界遗产证书,并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代表、社会团体与NGO代表、国际志愿者代表、盐城市青少年代表共同点亮屏幕,展现盐城“后申遗时代”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实践与担当,共同点亮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路线图,勾勒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沿黄海城市带。

  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代表市委市政府发布《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从保护管理、科学研究、宣传展示、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系统展示了盐城黄海湿地“后申遗时代”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各项保护管理工作。盐城将全力做好“世遗”品牌文章,擦亮世遗金字招牌,不断放大世遗效应,坚决扛起世遗责任,精心守护世遗家底,细致管理世遗资源,培育弘扬世遗文化。

  揭幕仪式结束后,召开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业委员会会议,并举办沿黄海城市带与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宣言》。

  相关报道:放大世遗效应!盐城:多场活动纪念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

  放大“世遗”效应,盐城探索生态合作引领对外开放新路径

  江苏盐城湿地彩鹮靓影再现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徐汉有 王亚洲  李思远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