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世遗”效应,盐城探索生态合作引领对外开放新路径

2020年06月13日 21:56: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自从成为我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地以来,好生态成了盐城最亮的一张名片。今天(6月13日),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盐城,为盐城未来发展谋良策、理思路、出实招。专家学者提出,率先获得世遗名片的盐城可以依托环黄海生态圈,推动建设环黄海经济圈,可以有效地助推地区合作、企业交流、民间互动、实现生态破题、经济落脚,把国际生态话语权转化为现实竞争力和合作力。

  今天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盐城市举办了“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遗产走进高校”“遗产走进社区”“直播访谈:新闻2+1”等系列活动。下午,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举行,来自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商务部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会议由黄海湿地研究院主办。

  2019年7月,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将于2022年推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申报工作,来自江苏、河北、辽宁、山东、天津、上海的滨海湿地将共同构建起黄海生态区的紧密生命共同体。不仅如此,同处黄海生态区的朝鲜、韩国,自2017年起连续参加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与中国围绕黄海生态区开展了系列务实合作,为共建黄海生态区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更为推动黄海区域的产业互补、经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注意到,与会专家学者对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遗均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认为这为强化黄海生态系统保护提供了现实样本,意义重大。据了解,黄海位于中国大陆与朝鲜半岛之间,是中国海洋开发最早、利用最广泛的海域,是生态保护最迫切、生态环境最脆弱、生态意义最重要的一个片区,是沿线城市和地区、国家之间联系最紧密、经济最活跃、开放合作最好的地区。

  “盐城海岸滩涂生态保护,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就,是根本和基础。”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建议,要充分发挥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的资源禀赋优势,推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深入融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黄河生态保护、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与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协调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结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依托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遗产申报,以及黄海生态区保护,有利于促进环黄海生态圈与经济圈融合发展形成“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与会专家还讨论了依托“环渤海经济区”拓展至黄海区域及中韩经贸合作基础,以生态保护为纽带,促进经济技术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探索了“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现实路径。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