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传统建筑竟然是这样防潮......丨小苏说

2020年06月16日 21:0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梅时节家家雨”,自入梅以来,江苏强降雨频繁“上线”,真是“梅”完没了!气温高、湿度大,连绵阴雨让人们体感不适,不少衣物等面临发霉风险,潮湿季候下,木制家具、建筑也是腐朽、开裂重灾区。 现代人都难躲“霉”力,那么古代人是怎么给木质建筑防潮呢?

  我国传统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古建久存于世的奥秘之一在于,古代匠人采取了精妙的防潮技艺,延长了建筑的整体寿命。古人云,“高台榭,美宫室”,除了抬高宅基,还有哪些精巧的防潮设计呢?小苏带你Get一组古建防潮冷知识~

柱础防腐

“南风柱础乾,西照窗户明”

  柱础不仅是承受屋柱压力的垫基石,也是房屋木柱防潮防腐的“神器”。尤其在南方潮湿地区,古建木柱下大都设有柱础。据古建筑学家梁思成考证,殷商遗址中部分建筑木柱下端的河卵石“当系我国最古础石之遗例”。随着历史的演进,自然而生的河卵石逐渐为精雕细琢的柱础所替代。

  柱础造型呈方形或圆鼓形,雕饰题材在皇家园林中大多是龙凤纹样,佛寺园林中常见莲花造型,私家园林中装饰的不多、偶见植物纹理。雕饰精美的柱础,既增强了柱基的承压力,避免了湿气侵蚀木柱根部,又于细处造景,使建筑环境更显精美,是主人审美意趣的体现。

出檐避雨

“上尊而宇卑,叱水疾而远”

▲ 杨抒怀 摄

  出檐是建筑屋面突出外墙向外部空间的延伸。《考工记·轮人》记载:“上尊而宇卑,叱水疾而远。”意思是说,古代造房要使屋顶高耸、屋檐低下,坡度越大,雨水的流速越大,从而减少连绵降雨对建筑缝隙的渗透。

  此外,出檐可避免飞流而下的雨水冲撒在台明(台基露出地面的部分)上,从而使柱根、墙身免受雨水的侵蚀,起到避雨防湿的作用。江南烟雨多情处,最是一檐珠雨帘,坐在屋檐下听雨,也不失为一种黄梅时节独特的韵致。

翘脚纳阳

“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

  翘脚是在建筑出檐的同时向上翻起,类似施加了向上而又回收的力量。翘脚常用于亭、台、楼、阁、宫殿、庙宇等建筑的屋顶转角处,形如飞鸟展翅,又称飞檐翘角。

▲ 熊伟 摄

  这一设计不仅使檐角形式更加灵动富有美感,而且为建筑内部争取了更多的阳光,使日照的部位加大、面积更广,更利于建筑本身及室内环境的纳阳防潮。

透风干燥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

▲ 小黑 摄

  透风是古建筑排湿干燥的重要处理方式,其功能类似于今天的“空气循环器”。传统建筑的墙体较厚,一般超过立柱的直径,这些木柱处于密不透风的厚墙中极易受潮而产生腐朽。古代匠人利用砖石等进行镂空雕刻,填充在预留洞口位置,使墙体中立柱周围的空气上下对流,从而排出潮湿气体。古建墙面填嵌精巧的砖、石雕刻后,既增加了美观效果,又使木结构得以长久留存。

彩饰御水

“游人不管春将老,来往亭前踏落花”

▲ 熊伟 摄

  我国传统建筑从粉墙黛瓦到檐下彩绘,用色大胆,对比鲜明。古代匠人对建筑木质构件的彩饰,主要体现在油漆处理上。木柱经干燥、烘烤、砍斫、刨光等加工、安装后,采用桐油和棕、麻等均匀缠裹外敷油漆,经过油漆彩绘的木构件既美观,又能达到防裂、防虫、防潮的效果。

  木质构件按照一定格制进行图案的绘制,形象生动,寓意隽永,极富感染力。2008年,建筑彩绘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院落导排

“水园芒种后,梅天风雨凉”

  传统古建的有组织排水系统包括屋面处理、砖瓦铺砌、檐口处理以及院落地面和地下的排水沟等。古人对室外及院落的勒角、散水、明沟、暗沟、地漏等建造极为重视,还会在夯实灰土的基础上排满砖瓦和鹅卵石。每逢雨天,这套排水系统能迅速地聚拢雨水导入地下暗沟,再排入河道;雨过天晴,独具匠心的水波纹理和地漏石雕,亦是一种美感的延伸。

  传统建筑的防潮智慧你get到了吗?那么,你知道居住在现代房屋建筑中,该如何在梅雨季除湿防潮吗?小苏接下来献上一份日常防潮攻略,请收好!

梅雨季·日常防潮攻略 

  1

  空调:开启家用空调的“除湿模式”,抽走房内的湿气。

  2

  除湿盒:将除湿盒放在壁柜、衣柜、鞋柜内,起到局部除湿作用。

  3

  苏打粉:可以吸收湿气,结块后可用来当清洁剂,刷洗浴缸、洗手台等,去油去污兼防霉。

  4

  洗衣粉:打开新的盒装洗衣粉,或将旧的倒入用完的除湿盒中,放在需要除湿的角落即可,洗衣粉吸水结块后仍可拿去清洗衣物。 

  5

  咖啡渣:兼具吸湿除臭双重效果,与纱布袋结合成为小型除湿包。

  6

  保鲜袋:怕受潮的中药材或者食物可以用保鲜袋封存,如果已经受潮可以用微波炉烘干后再封存。

  7

  活性炭:利用其多孔质的特性来吸附异味,释放负离子改善各类壁橱潮湿发霉的情况。

  8

  蜡烛:点燃的蜡烛使水汽无法凝结,从而减轻室内湿度。选用香薰蜡烛,既可以干燥空气,又可以祛除异味。

  9

  报纸:对于潮湿有积水的地面,铺上报纸可以防止滑倒,还能快速吸收水分。

  梅雨季,备好雨伞保持好心情~

  (来源:“建筑的文化”微信公号;撰稿/李亚 刘羽璇;编辑 / 李瑶;本文系我苏网特约稿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