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古典园林品鉴】沧浪亭:来这儿体会苏舜钦于“沧浪之水”的情思

2020年06月12日 15:44: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境内私家园林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清末时城内外有园林170多处,现存50多处。1997年12月,苏州古典园林中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和环秀山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0年11月,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扩展项目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我苏客户端精选江苏卫视电视纪录片《江南文脉》中的五集,带领读者一览狮子林的洞壑、拙政园的画舫、留园的盆景、环秀山庄的假山和沧浪亭的复廊……共赏这份典雅灵秀的独特魅力!

  苏州古典园林品鉴丨沧浪亭:来这儿体会苏舜钦于“沧浪之水”的情思

  在苏州城南,有多处以“沧浪”命名,如沧浪区、沧浪亭街,其得名都源自苏州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古典园林——沧浪亭。

  北宋庆历年间,朝廷官员苏舜钦遭到弹劾,被削籍为民。他想起多年前曾饱览江南美景,便即奔苏州,寻求精神慰藉。苏舜钦花四万铜钱买下一座三面临水的废园,傍水筑亭,取《楚辞·渔父》中“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之意,题名“沧浪亭”,为苏州留下了唯一以“亭”命名的园林,也是现存最早的文人园林

  沧浪亭占地15亩。园中布局打破了以水为主的惯例,将假山作为主体。入门迎面即见黄石为主、土石相间的假山,山上古木参天,山下凿有水池,四周环列明道堂翠玲珑等建筑,一条蜿蜒的复廊环绕亭山。

  沧浪亭匠心独运之处,正在复廊和花窗。复廊,即从长廊正中用一面墙分为两条走道。一侧园外的水,一侧园内的山,这种外水内山的格局,在苏州园林中独树一帜。廊壁长约50米,竟嵌着108个精美花窗,且无一雷同。透过花窗,内外山水隐隐迢迢,相映成趣,可谓江南园林“借景”手法的典范

  苏舜钦早年曾赋诗:“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昔日的愿景,今日终成现实,他一扫官场失意的阴霾,畅饮高歌。好友欧阳修艳羡之余,赋诗打趣:“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四万铜钱买下的不仅是园林,更有风光无限的美景和怡然自得的心境。

  八百年后,这两首诗竟然在清代江苏巡抚梁章钜的手上交集出现。他在整修沧浪亭时,集句而成这副千古名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成为沧浪亭的最佳注解

  苏舜钦在沧浪亭悟得了与山水为伴、以诗歌为乐的人生境界。今流连沧浪胜境,不难体会耿介文人苏舜钦于“沧浪之水”,寄托了怎样的情怀和哲思!

  

  编辑/蔡恋晓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