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古典园林品鉴】留园:中国人的“造梦空间”

2020年06月12日 18:1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境内私家园林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清末时城内外有园林170多处,现存50多处。1997年12月,苏州古典园林中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和环秀山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0年11月,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扩展项目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我苏”客户端精选江苏卫视电视纪录片《江南文脉》中的五集,带领读者一览狮子林的洞壑、拙政园的画舫、留园的盆景、环秀山庄的假山和沧浪亭的复廊……共赏这份典雅灵秀的独特魅力!

  苏州古典园林品鉴丨留园:中国人的“造梦空间” 

  留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它坐落在苏州市阊门外,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1566年),原为明代徐时泰的东园。

  硝烟渐渐散去,烟尘中的城墙外,一所精美的园林奇迹般地又显现在苏州人眼前,这所园林清代归刘蓉峰所有,俗称“刘园”,逃脱了兵祸的“刘”园奇迹般地存“留”了下来,于是“留园”这个名字渐渐叫了开来,直到正式作为园名。

  它是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留园的建筑空间处理精湛,充分体现了古代造园家的高超技艺、卓越智慧和江南园林建筑的艺术风格和特色。园内建筑的数量在苏州诸园中居冠,厅堂、走廊、粉墙、洞门与假山、水池、花木等组合成数十个大小不等的庭园小品,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

  其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

  1953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决定修复留园,经过专家半年的修整,一代名园重现光彩。90年代,又修复了盛家祠堂和部分住宅,使原来宅、园相连的风貌进一步趋向完整。

  说来也巧,近百年中,留园虽几经兴废,可每每都能绝处逢生,犹如火中涅槃的凤凰,或许正是应了园名之巧吧。

  

  编辑/蔡恋晓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