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古典园林品鉴】狮子林:奇石迷山间蕴藏着无尽禅意

2020年06月11日 17:4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境内私家园林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清末时城内外有园林170多处,现存50多处。1997年12月,苏州古典园林中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和环秀山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0年11月,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扩展项目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我苏”客户端精选江苏卫视电视纪录片《江南文脉》中的五集,带领读者一览狮子林的洞壑、拙政园的画舫、留园的盆景、环秀山庄的假山和沧浪亭的复廊……共赏这份典雅灵秀的独特魅力!

  苏州古典园林品鉴丨狮子林:奇石迷山间蕴藏着无尽禅意

  苏州城东北角的园林路上,有一座著名的园林。它始建于元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占地约15亩,平面呈长方形,这就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

  江南大地并无狮子出没,为何会有一座以“狮子”命名的园林呢?

  元朝至正年间,高僧天如禅师来到苏州讲经。弟子们为他修建了一座禅林。禅师为纪念在天目山狮子岩得道的师尊,将园林取名“狮子林”。狮子又名狻猊,是佛国之兽,狮子座为佛之坐处。因此,“狮子林”意指这里是讲经传法之处,是一座禅宗园林。

  狮子林素以“假山王国”著称,园内遍布怪石,拥有现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狮子林的假山,奇在体量之大非常罕见,且将太湖石的“瘦、漏、透、皱”之美融入假山造型艺术,辅以与佛家故事有关的人体、狮形、兽像,寓禅理于其中。假山群和散布各处的石林小品中,据说暗伏着500多只千姿百态的石狮子,组成了一幅“群狮膜拜狮子峰”的瑞像。

  民国初年,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花巨资购得此园,修葺时加入了些西式建筑元素,最终形成了东祠堂、北住宅、西花园的格局。2000年,狮子林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的狮子林位于闹市一隅,林外滚滚红尘,林内寂寂佛境,在奇石迷山间,是否正是创始人天如禅师想要表达的无尽禅意呢?

  
  编辑/蔡恋晓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