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秦:每年支持1000名以上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江苏团声音

2020年05月25日 20:4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更是科技大省。在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江苏有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5月25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主题视频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秦畅谈江苏科技创新经验、展望未来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的时候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近年来,江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重要指示精神,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主攻高端技术,转化高端成果,建设高端载体,有力提升了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为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2019年底,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可以说已成为全国创新资源最丰富、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密集、创新生态最健全的地区之一。

  下一阶段,江苏还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一是启动实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围绕光子芯片核心材料、天地融合卫星移动通信、新型光电成像等重点方向,每年投入1亿元资金,部署实施8个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遴选院士、国家杰青等顶尖科学家领衔开展长周期、高风险的原创性研究,努力实现从“0”到“1”的重大原创突破。

  二是积极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每年要立项支持1000名以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研发团队。

  三是加强目标导向基础研究。针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在沿科技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超前部署,每年实施1000多项基础研究项目,突破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

  最后,要进一步营造技术研究的良好的环境。一方面加快推进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优势领域争创国家实验室,优化重点领域重点实验室的布局。另一方面同等重要的,也要建立和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评价机制,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学术自主权,同时在全社会积极的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的氛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刘堃 张正  /  严实 苏仁轩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丁凤云 王德俭 孙昕 周洋; 编辑:李瑶 刘天 俞何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