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铁根:自主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为徐州发展注入活力|江苏团声音

2020年05月25日 23:28: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考察就来到江苏徐州,在考察中他深刻指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近两年多来,徐州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铁根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周铁根:近两年多来,徐州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力,以及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型产业和四新经济在产业经济中的比重。围绕这些目标和举措,徐州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的突破。徐州传统产业所占的比重大,产业结构单一。如今,通过钢铁、浇化、水泥、玻璃等专项整治,实现了传统产业的凤凰涅槃。

  二是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也有了新突破。近几年来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特别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非常迅速。

  三是在光刻机、半导体装备等方面有所突破。在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里面,有将近200家企业落户在了徐州。

  以上三个方面有力推动了徐州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自主创新在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徐州的发展注入活力。

  周铁根表示,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持续实现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用系统化的理念、集成化的方法来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

  未来的思路和目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产业的链条体系。锚定产业主攻方向就是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作为徐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

  二是提升城市的功能和品质。在教育、文化、医疗事业发展加大投入,不仅仅是为了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及民生的改善,同时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三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徐州把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根本的任务举措来抓,不断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水平,改善创新创业的环境。同时,通过一些灵活有力的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和高端生产要素在徐州的集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刘堃 张正  /  严实 苏仁轩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丁凤云 王德俭 孙昕 周洋; 编辑:郭文静 刘天 俞何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