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史立军:为打造自主可控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作出泰州贡献|江苏团声音

2020年05月25日 19:37: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泰州的医药产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抢眼。围绕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泰州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谋划?江苏省委省政府从打造自主创新产业体系出发,对泰州提出打造现代产业名城的要求,泰州是怎么做的?5月25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主题视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史立军在线接受了媒体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 史立军

  瞄准世界先进水平 建成医药健康名城

  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团参加审议时就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也是我们地方党委政府推动各项工作最终的目的。我们生产更多的为人民提供健康的药物,也是对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的工作。

  这次疫情防控中,泰州的医药企业冲到了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医疗物资保障。“苏中科创第一股”硕世生物仅耗时3天,就研发成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江苏首个检验合格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默乐生物在国内率先推出“一管三检”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泰州的医药企业累计生产检测试剂盒近600万人份,供应全国350家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

  泰州是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在产业界有个别称叫“中国医药城”,全市医药产销规模突破千亿,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中持续领先。我们有全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已经集聚了1000多国内外医药企业,是全国疫苗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医药园区,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00多家,占全省2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集群发展、链式发展、创新发展,瞄准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发展新型疫苗、治疗性抗体、核酸药物和基因工程药物,争创国家抗体药物产业化示范基地。我们将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以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阿斯利康、雀巢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为支撑,建成“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为打造自主可控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作出泰州贡献。

  发挥自身优势 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我们将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政策,从自身最具有基础条件、最具有特色、最有比较优势的三个产业出发: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和化工及新材料产业,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优势产业由局部优势向整体优势跨越、由一般优势向明显优势跨越,努力把泰州打造成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

  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我们把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重点抓5亿元和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通过大项目、好项目来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二是全力以赴抓园区发展。通过动真碰硬的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出开发园区应有的动力和活力。

  三是全力以赴抓稳商安商。我们将重点从培育好的创业土壤、构建好的政策环境、提供好的政务服务三个方面,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刘堃 张正  /  严实 苏仁轩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丁凤云 王德俭 孙昕 周洋; 编辑:童婷婷 刘天 董乔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