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永联村要继续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丨江苏团声音

2020年05月24日 22:45: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曾是长江边的荒滩穷村,改革开放后,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进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农业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4.5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5.8万元,是江苏省年人均收入的2.63倍。今年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永联村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发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作出更大贡献?524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在线专题视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在线接受了媒体专访。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

  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时强调,党的一切工作要以人民为本,《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强调,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财政政策做到“开源节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这些要求和举措,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人民群众的关心和重视。一切为了人民,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进程中,永联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在2022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打造高质量的产业发展体系。永联村工业起步早,传统产业占比大。近年来,永联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传统产业新动力,通过产品转型升级,村办企业永钢集团的优特钢比重超50%,成为国家卓越钢铁企业品牌。同时,通过建设智能工厂,推进机器换人,向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发展装配式建筑、黑色商品贸易等,力争在2022年实现新兴产业比重超50%。此外,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农业、旅游资源,实现种植养殖家庭化基地化、加工制作工业化标准化、餐饮美食特色化连锁化、销售配送网点化网络化、观光体验产品化产业化,充分释放农业各个环节活力,形成农业产业链闭环,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二、建设高品质的乡村人居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人居环境的基础。近年来,永联村先后投入60多亿元用于企业环保改造,并且建设了4000多亩的苗木基地,成为永联生态屏障。目前,永联村正按照5A级景区要求,对居民生活区、工业生产区、农业生态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为农民提供良好生态保障。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江苏省第一个5G基站,全面推进智慧永联建设,开展智能垃圾分类,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生活有品质。

  三、形成高效率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些年,永联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模式,一方面突出城乡融合发展,通过积极争取,把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延伸到永联,让老百姓享受到城里人才有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同时,突出政经分离,通过组建经济合作社,持续不断的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成立社区居委会,满足富裕之后农民更高的服务诉求。三是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区域协同、依法办事、群众参与的治理体系。

  四、制定高水平的生活富裕指数。农民的生活富裕指数,是“强富美高”建设的落脚点,也是衡量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的最根本指标。如今的永联,已经实现了家家有房住、个个有工作,接下来要做的是补齐社会文明程度高这个短板,让村民真正成为文明市民、合格公民。把文明指数和收入指数相结合,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制定更高水平的生活富裕指数。

(记者 / 周明 高彦 罗聪懿 丁凤云 刘堃 张正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