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保” 江苏在行动】政策礼包贴心服务 稳住发展“底盘” 苏州:打造“引人留人育人”强磁场

2020年05月20日 20:24:1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前,中央提出了"六稳"、"六保"的要求,其中就业是重中之重。苏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劳动者创造更加舒心安心的就业创业环境。

  5月20号,苏州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的工作意见》。在这份意见中,不少举措属于全国首创。例如《意见》明确提出外地人员同等享受本市户籍人员所有创业政策,每年评选1万名最美劳动者并给予奖励1万元,鼓励培训技能实现成长;再比如苏州将在3年内筹集建设低租金、小户型政策性租赁住房10万套(间)、创新开展"当一周市长"系列活动。这些向劳动者"表白"的暖心举措,让苏州的就业创业"磁场"散发出更多吸引力。

  富士康集团鸿准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产品制程开发工程师徐维贵说:“能感受到政府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各种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外来务工者感到非常的舒心。”

  创业者张雪说:“我觉得苏州是一个又开放又很包容的城市,他的创业的政策各方面,我觉得对于创业者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

  今年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劳动者的就业和创业带来不少冲击。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苏州始终以保就业、稳民生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搭建苏州市抗击疫情人力资源调剂平台,开通劳务输出地包车、专列和包机,帮助1538家企业接回员工2.14万人,并多渠道帮助重点企业调剂解决用工2099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0.06亿元,惠及职工386.7万人。近期,苏州又为广大创业者定制了"苏州市创业扶持政策工具包",这个工具包除了补贴,更有线上线下创业培训、导师专家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服务,为苏州的创业者营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

  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创业指导科科长盛江华说:“从我们的创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当中就可以看到,方便我们的创业者,创业政策的推广人、执行人、经办人,了解我们的创业政策,今年预计扶持创业者要近两万人,带动就业要达到七万多人。”

  苏州还向更多年轻人发出诚挚邀请。从5月1日起,这里对尚未来苏州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提供"先落户、后就业"待遇。仅仅10天,全市已收到落户申请8755人,同比增加711%。数字背后,昭示着潜力无限的"后浪"们对苏州怀有的向往与期待。中央深改委十次会议指出,促进劳动力和人才有序流动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疫情大考下,苏州更是明确提出要"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一方"近者悦、远者来"的热土,无疑也将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坚实的力量。

  江苏省委常委 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苏州正处在一个从过去高速度发展标兵,向高质量发展标杆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劳动者提供一个成长的平台,应该说对我们的转型升级意义非常的重大。我们更希望是为劳动者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这个环境,希望苏州市成为一个让劳动者最能够融入的城市,让劳动者最被关爱的城市,让劳动者最能够成长的城市。伴随着在苏州的奋斗和奉献,我相信劳动者会得到更多更大的成长和进步,对自己来讲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毓栋 韦伊 李俊彦 耿昊东 郭彧 何斐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