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耕耘深山十四载 心系三农心系民

2020年05月17日 21:3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立业先进个人、江苏省植绿护绿女能手、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百村万户科技兴农富民工程先进个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叶红,同时还拥有这么多荣誉头衔。生机盎然的五月里,记者见到她时,她在盱眙县石马山上,和乡亲们一起开拓着致富的产业,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谋出路。

  5月16日上午,李叶红邀请了安徽、浙江两省的农技专家为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园的碧根果果树进行新品种嫁接和修枝。为了能种好碧根果,从2006开始,李叶红自费10多万元,跑遍了山东、陕西、浙江、安徽近20多个省市虚心求学。14年过去,李叶红也从当初的“买苗种树全靠人”变成了“育苗栽种我都行”。2015年,在她的碧根果有了实际效益后,她开始放心地向家乡及周边的群众免费传授碧根果种植技术,群众要苗给苗、要技不藏私,截至目前已经近300户种植户受益。

  碧根果又称“美国山核桃”,从栽种到产生受益需要近10年的时间,它的营养价值丰富,甚至比普通的核桃还要高,然而我国的碧根果85%靠进口美国、墨西哥、澳洲等国家,价格昂贵。为了让乡亲们放心种植从而致富,李叶红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群众致富的心声传递到盱眙县委县政府,为当地的碧根果种植户争取到了每亩1000元的补贴。盱眙县陡山村种植户阮新祥今年就准备把自己的碧根果种植扩展到300亩。

  李叶红创建的石马山生态园现在是淮安市巾帼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扬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盱眙县林果产业发展商会的主要单位。生态园已建成优质桃、梨及葡萄水果种植园700余亩,碧根果果园3000余亩,林间套种绿化苗木及芍药、桂花等中药材近1000亩,现有杨树7万余株,曾经的荒山变成了林海绿地,周边的群众也多了增收的渠道。

  自2013年1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连任,连续两届“代表”的身份让李叶红对责任二字的理解愈加深刻。带群众致富,为群众解忧。通过对基层群众的实际调研,李叶红也将带着自己《关于加大力度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稳定农民增收持续较快增长态势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江苏“三农”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前往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

  李叶红告诉记者:“作为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老百姓传递心声,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去,再把国家出台的惠农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老百姓。还有就是作为农业代表,自己发展致富,还要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共同致富,我们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还要把老百姓带动起来,让老百姓跟我们共同致富,我们现在发展以企业+农户发展,希望以后在农业上面,不但精益求精,还能种出更优质的农产品,让更多人吃上安全放心的绿色农产品。”

  (来源:盱眙台 《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