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全国政协委员施大宁:建议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2020年05月18日 17:0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培养人才是高校的时代使命和职责所在,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特别是行业企业的支持与协同。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建议:要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实现“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内外资源创条件”。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两年,施大宁始终关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促进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质量提升方面,提出了跨界整合培养新工科人才、推动教师分类评价让教授自愿为本科生上课、鼓励高校走出国门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等不少建设性的提案。今年,施大宁在经过广泛调研后,提出在新工科背景下,必须尽快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育人机制,“根据科学技术的革命以及产业变革的新要求,对未来的工程人才提出了要求,包括新的跨界整合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所以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强调校企结合、产教融合,怎么样进一步实现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相互贯通。”

  2019年国务院发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要“健全产教融合的办学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为了落实中央要求和适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卓越创新人才的要求,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等建设,明确要坚持问题导向,要“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内外资源创条件。”但施大宁调研发现,当前校企双方仍未形成稳定互惠的长效机制,普遍存在“校热企冷”、企业积极性不高和参与度不深的问题。

  施大宁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产教供需双向对接不畅,另一方面是相关的财税金融政策不健全,行业企业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动力不足。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协同育人责任不明确,考核评价机制还不完善。

  施大宁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成立由教育、国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参与的工作机构,统筹推进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同步规划和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施大宁还建议,要加快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强化央企的协同育人责任。要落实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进行税收减免或财政补贴,还可以从教育费附加税中划出专门经费设立产教融合专项基金,根据企业参与校企协同育人的规模、层次和水平等,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光说一句鼓励没有用处,你要给企业一定的刺激,一定政策调整 ,例如给一些税收优惠,这样才能有效刺激企业做事。”施大宁说。

  施大宁不仅关注高校的人才培养,对边远地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很重视。他准备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护航健康成长”的提案中,针对边远地区法治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学校普法教育缺乏法治素养培养、我国中西部贫困地区运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宣讲和解释法律的资源不足等问题,建议科学设置法律知识课程,推进法律知识教学规范化、体系化;建立学校与法律机关部门协调机制,协调共促青少年法治素养卓越提升;加强信息化与法治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智慧普法”新方式,在少数民族地区不断增强法治教育创新性和生动性;瞄准需求,切实推进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