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同作战 两例肺移植受者恢复顺利 江苏专家在武汉完成新冠肺炎转阴患者肺移植手术

2020年05月07日 19:37: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4月26日,国家专家督导组20名专家撤离武汉之后,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肺移植专家组成为唯一留守的专家团队。团队中,有6名专家来自江苏。目前,他们已在武汉完成了两例双肺移植手术,患者恢复顺利。

  65岁的崔志强于1月23号出现发热症状,2月7号确诊新冠肺炎,2月17号病情急速恶化。在医院救治的60多天中,他因新冠肺炎已导致不可逆的肺纤维化,而他其他脏器功能完好,核酸检测多次呈阴性,这让肺移植成为可能。

  国家卫建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说:“全身的这种感染,还没有治愈的话,它是没有做肺移植的适应症的。所以,一定是在首先患者本人他一定是病毒都已经清除了之后才能做。”

  4月20号,在获取云南一例脑死亡患者爱心捐赠的肺源后,专家团队历经6个多小时完成双肺移植手术。术后44小时后,患者顺利脱机,此后,又接连闯过移植后抗排异等多重险关,恢复自主意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组长 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现在的氧合指数已经达到400以上,就是一个正常人的肺的功能了。”

  4月24日,专家组又在武汉成功完成了第二例新冠肺炎患者双肺移植,这名患者呼吸机、ECMO人工肺术前维持72天!目前受者也已经完全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移植肺功能良好。 

  陈静瑜说:“这么长时间的ECMO在世界上再来做肺移植,现在都没有。只有我们中国现在在做这个事情。所以,这个也为我们世界上面,类似这样的病毒导致的晚期的肺纤维化病人做肺移植提供了一个经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杨国 周婷婷 供片台/新华社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