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张双印:“指纹迷宫”破译者

2020年05月07日 19:31:0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来看近期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省总工会推出的特别策划《时代最强音》。今天我们来认识连云港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的“指纹迷宫”闯关者——张双印。

  2014年9月26日上午9点,江苏连云港下车乡一家三口惨死家中。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张双印说:“犯罪分子有一定反侦察经验,把现场进行了清理。所以,我们一开始勘查的时候,没有提取到有效的痕迹物证。”

  12个小时不间断地辨别、提取、分类,两层楼几百平米房间里,张双印终于提取到4枚可疑指纹,但都残缺不全。

  张双印说:“晚上十一点左右,我们通过指纹系统比中了犯罪嫌疑人。经过14个小时时间,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了犯罪分子,给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利的时机。”

  1平方厘米的指纹,即便放大,看上去也就是黑白无规律的线条,而在张双印眼里,这一切却有无穷魔力。

  张双印说:“犯罪分子在作案的时候,手的动作多种多样的。残缺的、模糊的、变形的这些指纹,很多属于疑难指纹。这样查档就好比是大海捞针,有时一枚疑难指纹经过成千上万次查询比对,也不见得能够比中。”

  1998年10月3日,连云港南城镇蓝天加油站,出租车司机卞某在车内遇害。

  “在车辆右侧后方玻璃上,以及后排座位靠手上,先后提取了血指纹和血掌纹各一枚。”

  张双印说:“那是疑难血指纹,有很大的变形。现场指纹信息特征和样本指纹信息特征,存在很大的不对应性。”

  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案件一时没能突破,但张双印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宁可多查千遍,绝不放过一个。长期加班,眼睛发炎、身体疲劳,难以阻挡张双印的专注、执着、耐心和细致。就这么一个疑难指纹,他连续跟踪查档十年,在不断摸索中,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张双印说:“就是采用新的方法——减持特征,把一些不对应的信息最小化,然后提高比中率。当时比中的时候,已经距离案发18年,告慰了死者,安抚了死者家属。”

  张双印自创18种“张双印指纹工作法”。

  2011年6月,5天内连续比中积案14年常州天宁杀人案、比中积案12年扬州维扬杀人案。

  2013年5月,运用交叉查询比对法比中积案13年连云港特大抢劫杀人案。

  2015年2月,运用反复查询余罪法比中积案11年济南抢劫杀人案。

  2017年,通过矫正大小比例方法比中7年前抢劫杀人案。

  2018年,通过特征研判编辑比中19年前特大抢劫杀人案等10起命案积案。

  2019年,通过镜像比对法等比中22年前辽宁朝阳故意杀人案等6起命案积案。

  2020年,通过图像模糊矫正等方法比中23年前劫车杀人案。

  张双印说:“指纹工作一直在路上,还有很多的案件没有破,使我们更有责任去把这项工作做好,并且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努力、不断追寻、不断去做到更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雯 桑雨生 林昱 王鹏 何斐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