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自己十分“抠” 却愿意把钱花在这些地方……| 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系列报道

2020年05月07日 17:11:11 |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行善之人,如星星之火,

  不见其盛,却可以燎原。

  捐资助学、义务献血、志愿服务……

  这一个个看起来再平凡不过的善举,

  诠释着充满力量的人间大爱。

  黄希来

  男,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中铁十局四公司一名普通的现场领工员,现担任徐州市红十字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参加工作30年来,他捐资助学、奉献爱心、体贴工友、义务献血、捐献血小板、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个个看起来再平凡不过的丝丝善举,在黄希来身上诠释出了人间大爱。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江苏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江苏省“最美红十字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徐州市“最美红十字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美一线工人”、感动中国中铁十大人物、中国中铁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患者是幸运的,我觉得自己也是幸运的

  黄希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后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也了解到挣扎在死亡边缘的白血病患者多么渴望能够与捐献者配型成功,被深深触动,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0年6月7日,黄希来接到一个电话:“你被配上了!”对方说:“我是江苏省造血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您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白血病的患者配型配上了,您愿意捐献吗?”黄希来十分激动:“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我的幸福。如果说那名患者是幸运的,我觉得自己也是幸运的,毕竟配型成功的比例太低了,只有几十万分之一。”

  12月21日,红十字会与公司领导为他举办了欢送仪式,他乐观地说:“只要能挽救患者的生命,不论多长时间我都能坚持。一次不成功,我愿意捐献第二次。”接着进行了为期5天动员剂注射。27日下午,黄希来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当天,造血干细胞被封存运往上海,注射到患者体内,成功挽救了那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黄希来(左)与造血干细胞受捐者亲切拥抱

  人在哪儿,好事就做到哪儿

  黄希来读书不多,却一直坚守着爱心与公益。他的善举早已融入到了他的生活中、生命里。由于工作地点经常跟着施工工程所在地变动,黄希来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先把献血站在哪摸得门清。他随着项目部辗转了全国十多个省份。自1998年以来,他坚持每年至少义务献血2次,先后献了十多次血小板,献血证已经换了一个又一个。

  黄希来还经常关爱老人孩子,救危助难。他到医院探望白血病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去养老院照顾老人,给老人洗脸、梳头、按摩,陪老人们聊天解闷;雅安地震时,他带头捐款1000元。黄希来在爱的路上带着快乐行走,用爱心温暖留守儿童、贫困老人,为他们撑起爱的精神家园。

  爱心是一个人自发的行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开始。让公益活动成为一种互帮互助的行为,而不是简单的“施与受”。黄希来正带着一批人扛起社会责任的大旗,将点滴爱心奉献给社会。他所在的单位先后成立50多个“黄希来爱心志愿者团队”,成为中国中铁推进道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的一面旗、一团火。

  积极抗疫,捐款献血走在前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希来第一时间联系徐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过电子汇款的方式,先后两次向疫区捐助善款共计1500元。随后,他还通过所在的徐州黄河西路项目党支部自愿向湖北疫区捐款。 徐州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专门与黄希来通电话:“感谢黄师傅为疫区捐款,我代表徐州市红十字会对您的爱心行为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敬意,相信您的善举,将给武汉带去温暖,将使疫区人民增添对生活的信心。”而在黄希来眼中,自己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2月23日,黄希来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血液紧缺。第二天一大早,黄希来面戴口罩走出家门,随后,他的身影就出现在了徐州市中心血站世贸广场采血点,采血工作人员从黄希来胳膊上抽取出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相当于人体400毫升的血液量。这也是黄希来继2月3日后,一个月内第二次来这里捐献血小板。

  与献血不同的是,采集血小板过程繁琐复杂,采集医护人员从捐献者的一只手臂进针,通过相连的管道,将采集到的血液流入血液分离机内,分离出血小板后,再将其它血液成分输还给献血者。整个过程大约一个小时至一个半小时,于普通人而言,都是一次对身心的挑战,黄希来一个月内两次捐献血小板,实属不易。

  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

  黄希来先后从事过管道工、钢筋工、炊事员、领工员等岗位。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员工,他的收入并不高,生活中的他也非常简朴。60元的皮鞋、100多元的外套,一穿就是好几年,平时对自己十分“抠”的他,却是大伙儿眼中的“暖心大哥”。

  当听说贫困山区的孩子辍学了,他及时地为孩子们寄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数年来为9名贫困学生捐助三万余元;当看到患者因找不到配型的血源而急得团团转时,他主动挽起衣袖,多年来,他已经义务献血超两万毫升;当看到项目部的伙计因头疼脑热面带愁容时,他总是体贴地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

  30年来,黄希来心中始终有一个朴素的想法,那就是“别人的快乐,就是自己的快乐,钱花在该花的地方,才是物有所值。”

  2012年11月12日,黄希来像往常一样,骑车去买菜,在路上捡到一个皮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各种证件、若干现金和一部手机。他拨打了手机通讯录上的号码,一个小时后,一位年轻的姑娘来到了黄希来面前,她激动地握住了黄希来的手:“谢谢,太感谢了!我沿路找了很多遍,都一无所获,我都打算放弃了,我嫂子接到了你的电话,让我说什么好呢?”“不用了,这是我应该做的,换做别人,也会这样的!”他留下轻轻一句话,就骑车走了。

  有这样一句老话:“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百件,做一辈子好事”,这形容的大概就是黄希来这样的人吧!

  有记者采访他时问道:

  “是什么样的动力

  激发你做这些好事的呢?”

  黄希来淡淡一笑:

  “我只是做了每个人该做的事!”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