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次应急献血 “闪电献血侠”随时准备着| 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系列报道

2020年05月07日 17:15:57 |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是一位采供血行业工作者,

  是一位普通的无偿献血者,

  还是全国采供血领域的资深专家。

  20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行走在推进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将“博爱、奉献、人道”的红十字精神融入无偿献血事业中。他就是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傅强。

  足迹踏遍南京城

  他是“博爱”精神的宣传

  2013年,在傅强的直接推动下,在原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基础上,组建成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协会。协会由不足千人增长至6000余人,他们积极发挥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和招募作用,使更多的人用鲜血拯救了一个个垂危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帮助他人、提升自我”的社会美德。多年以来,傅强同志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对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进行培训,讲授无偿献血相关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志愿者日常行为规范,组织召开志愿服务者代表座谈会。还带领志愿者深入机关、社区宣传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在高校,他还结合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同时讲授防治艾滋病相关科普知识。为了无偿献血,他的足迹几乎踏遍南京市的每个街镇。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协会在他的带领下荣获江苏省红十字会2010-2015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获得首届江苏志愿服务口碑奖、被评为2016年南京市卫计委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在他的带动下,志愿者团队获得国家无偿献血星级志愿者58名,其中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志愿者终身荣誉奖2名、五星级10名、四星级3名、二星级9名、一星级33名;南京市红十字五星级志愿者3名、南京市红十字工作先进个人3人。

  在社会各界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市连续第三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献血率达到23%,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总献血量超16000毫升

  他是“奉献”精神的践行者

  1999年3月5日学雷锋日,在这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刚刚调入血液中心的傅强开始了他坚持至今的无偿献血旅程。

  此后20年,他共献血近50次,总献血量达16000余毫升。2016年12月被授予“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荣誉称号;2018年10月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荣誉称号。2016年6月被授予“2015年度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目前,他的献血量已达到了第二次申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标准。傅强的血型是AB型,AB型血在行业内被称为是贵族血,占比低,只有9% ,由于血型占比较少,临床的需求不稳定,AB型血、特别是AB型血小板经常是应急需要。每当临床有急需的,傅强的身影总能及时出现并卷袖献血。

  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天上班,中心领导来到机采科慰问成分献血者,当他得知节后AB型血小板紧缺,立即挽袖,转身又成为一名献血者,一献就是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近几年来,他已23次如此临时应急献血,由于他的响应程度最高,几分钟就能到献血现场,所以被大家称为“闪电献血侠”。

  以理论创新推动采供血事业发展

  他是“红十字”精神的研究者

  从业20年,傅强为采供血事业做了许多贡献。他不但深入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还潜心专研,将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结合。他指导制定和不断完善献血者健康征询和检查流程;分析献血者的心理状态;研究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和招募策略

  他深知献血不良反应,虽然症状持续时间不长,但影响很大,除了给献血者带来痛苦外,严重的恐惧心理,影响广大群众的献血积极性,因此一直积极研究医学理论知识,细心观察探索献血者不良反应的预防和处置方法。

  他发表的文章《采集血小板前服用钙尔奇D对枸橼酸盐中毒的预防》,在国内首次提出献血前口服钙剂有效减少成分献血不良反应等见解。他研究论文《Psychological factors related to donation behaviour among Chineseadults: results from a longitudinal investigation》发表在国际输血专业知名杂志《英国输血医学》上,他还有多篇文章发表在国内输血顶级杂志《中国输血杂志》上。

  制度先行 救助献血英雄

  他是“人道”精神的传递者

  根据2016年南京市人大立法规划,以傅强同志为主笔起草人,起草《南京市献血条例》,为此,他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 他对南京市献血者优待政策进行梳理、细化,并与红十字精神紧密结合,制定了多项具有南京市特色的优待政策,如规定了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参加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安排的免费体检;患大病并有特殊困难的献血者,可以申请无偿献血者大病救助金;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本市献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或者进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按照有关规定享受本市积分入户加分政策等。 《南京市献血条例》也被全国行业内专家称为:与红十字会精神结合最紧密的一部献血法规。

  2015年5月8日,南京市红十字会和市血液中心联合制定的国内首个《无偿献血者大病救助金管理办法》出台。5月13日,他和南京市及溧水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将5000元救助金送到受捐者手中。2017年,《南京市献血条例》起草过程中,傅强作为主笔起草人,将此项关爱条款写进《条例》,将这一体现了南京博爱之都特色的条款以法规的形式固化。

  傅强同志已年过半百,很多人都劝他:

  你年纪大了就不要再献血了。

  他总是坚定地回答:

  第一临床病人需要用血;

  第二我身体一直很好,可以一直献到60周岁;

  第三我们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从事无偿献血事业者坚持献血,宣传和动员更多的人献血会更有说服力、更有底气。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