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名孤儿和他们的八十岁“父亲” | 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系列报道

2020年05月07日 17:04:02 |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只拿退休工资,心中却充满拳拳爱心

  他如一只不知疲倦的百灵鸟

  用“爱的歌声”呼唤人间真情

  他就是贾林康……

  贾林康,1940年出生。1963年常州医专毕业后到宜兴市张渚人民医院工作,1989年兼任张渚镇红十字会秘书长,2000年退休后经镇红十字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继续担任镇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贾林康一生热爱红十字事业,先后抚养18名孤儿成才、关爱贫困生、帮助台胞寻找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周围的爱心人士共同汇成一片“爱的海洋”。 “我要做不知疲倦的百灵鸟,竭尽全力呼唤人的心灵深处的爱心,使公益事业闪耀着圣洁的博爱光芒……”这是贾林康时刻铭记的《学雷锋座右铭》,也是激励他永不疲倦地为人民服务的“内动力”。

  贫困孤儿的“守护神”

  助失足少年迎来美满人生

  1989年寒冬,当时张渚派出所领导找到贾林康,希望红十字会给失足孤儿卜某筹集一些医药费,贾林康立即帮助卜某联系转院,将卜某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贾林康还多次前往监狱探望卜某,无微不至地关心他。卜某回归社会后,贾林康一如既往地关心他的生活。在贾林康的帮助下,卜某现在创业当了老板,不久前,结婚、生子、乔迁三喜临门。

  暖心助学,培育良才

  张渚镇南门村孪生孤儿姐妹张媛、张婷,2岁时父母双亡,一直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健康成长,去年双双以600多分的成绩被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录取。贾林康不仅为她俩解决了开学费用,还与所在学校红十字会联系,请他们对张媛、张婷提供帮助。贾林康表示,将一直关心资助姐妹俩完成学业。

  多方奔走,解决户口低保难

  孤儿蒋新知在父母双亡后,搬到伯父家中生活,伯父双目失明,生活困难,由于户口不在本镇,蒋新知低保、入学都有困难,贾林康不仅帮助其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并多方奔走,帮助她解决了户口和低保。孤儿余霞出生后被父母遗弃,收养她的好心人意外离世,她被好心人的姐姐从长沙带回家中抚养。由于好心人的姐姐已生育两名子女,不具备收养条件,于是余霞16年成了“黑人”,贾林康不仅关心余霞的学习、生活,而且为解决其户口问题多次奔走于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之间。在贾林康的不懈努力之下,余霞终于拿到了户口本。

  贾林康关心帮助孤儿的事迹还有很多,18名孤儿在他的帮助下健康成长。他们之中许多人已走上工作岗位,有的成为政府公务员,有的当上人民教师,有的参了军,有的创业当了老板。

  爱心精神的“传播者”

  捐助贫困学子,播撒爱心种子

  贾林康到处奔波、呼吁,发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他连续免费举办了17届红十字夏令营,发动爱心人士结对资助贫困学生,受助的贫困学生达1000余人次。郑秀芳是外来民工子弟,父亲在车祸中丧身,郑秀芳姐弟三人只能靠母亲捡破烂度日,面临辍学危险。贾林康对小郑说:“你安心读书,我一定会帮助你的!”一句承诺坚持多年。贾林康还在全省首创了残疾人角膜遗体捐献志愿站,目前已有6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捐献。他还将自己部分退休工资和奖金捐给山西、内蒙、河北等地的特困生,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情系少数民族同胞,当好“娘家人”

  为了体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贾林康在全省成立了首个少数民族社区服务中心,整合社会资源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维权保障、就业创业帮扶、助学帮困等服务。每年中秋、春节贾林康都要组织少数民族人士开展联谊活动,为他们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张渚这个“第二故乡”的温暖。现在,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已成为少数民族同胞公认的“娘家”,贾林康也已成为张渚少数民族人士信赖的“娘家人”。

  侨台工作的“热心人”

  为17位台胞寻亲架起亲情桥梁

  贾林康热心侨台工作,多年来一直义务从事侨台服务事业,侨台眷属有了困难,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十几年来,贾林康走遍了张渚地区的山山水水,为17位台胞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为海峡两岸架起亲情桥梁,其中有台湾同胞张培根失散了43年的姐姐,还有台属陈炳文失散在台湾53年的儿子。

  奔走三季 圆美籍华人热切心愿

  几年前的一个盛夏,贾林康收到了美籍华人钱曾荫先生寄自万里之遥的一封信,信中言辞恳切地希望帮助他了却深埋了半个多世纪的心愿——寻找母亲的坟地。历时50多载春秋,早已时过境迁,要完成钱先生的夙愿谈何容易。贾林康走街串巷,寻访多人,终于找到了钱母的坟地,他立即把坟地周围的草草木木、山山水水拍了下来,寄给了钱曾荫。历经三个季节的寻访,钱先生了却心愿,贾林康心中十分高兴。

  贾林康常说,

  自己和雷锋是同龄人,

  心中一直以雷锋为榜样。

  真情不与岁月老,

  愿为公益献终身。

  连续50年的爱心灌溉,

  善良的种子终于开满了花圃。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