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奋斗者|刘二伟:挖掘机开出大名堂

2020年05月03日 16:09: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二伟是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凭借自己刻苦学习的韧劲,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为江苏交通行业普通蓝领工人吹响了“集结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时候,村里只要一来大型机械施工,刘二伟就爱在一旁看这种“神奇”的机器。长大后,带着最初的热爱和一股子韧劲,刘二伟和“挖掘机”成了伙伴,在工地现场,他向有经验的老同事学习,业余时间他也认真钻研工程机械的性能、维修和保养方法。“跟我师父学徒的时候,师傅每天都让我打黄油保养车,有问题毛病他都让我自己去解决,等到真的不会了,他才上来告诉我。夏天34、5度的时候,我就坐在外面工具箱上,看师傅怎么干活。晚上收工的时候,我还得看车,睡在车里。”刘二伟回忆说。

  肯吃苦、爱钻研,使刘二伟不仅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也给公司带来了很大效益。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庆功介绍,一般的驾驶员一小时能挖100方左右,刘二伟一小时能挖到180到200方,这样一个节省了油料,第二个缩短了工期,一年下来大概能给公司创造效益二三十万元。

  一手过硬的挖掘机技术让刘二伟声名远播,许多单位都慕名而来,想高薪聘请他。但金钱未能打动刘二伟,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刘二伟认为,当时虽然家里条件不好,能有这么高工资的确是个不错选择。但他细想想,始终是公司给了自己机会,做人不能忘本,要有颗感恩的心。尤其是在刚刚取得一点成绩的时候,更要回报公司。

  面对家庭,刘二伟隐藏着深深的愧疚,每天11、12个小时的工作,忙时每天更要15、16个小时,这样的工作时间别说照顾家里,就连陪陪老婆孩子都需要挤出时间。“他天天那么忙,孩子一星期也见不到他一面,晚上回来孩子已经睡了,早上还没有醒他就已经走了。以前总是抱怨他,想想他那么忙、那么累,也不易,家里的活我多担待些、多干点。”刘二伟妻子杨菲告诉记者。

  自工作以来,刘二伟先后获得了2009年全国首届交通运输行业筑养路机械操作手竞赛第一名、2015年中国大能手大型职业竞技真人秀节目冠军等诸多荣誉,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选择了重新出发。2016年10月,国家及省市开始提倡大国工匠精神,重视对一线技术工人的培养,后来刘二伟也被推荐到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继续进行深造。“要坚持自己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既然你选择了它,就要干好它,干一行爱一行,钻研好。只要你有梦想,必须要坚持,说不定下一个第一就是你!”刘二伟说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王德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