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3000次救援——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丁良浩的烈火青春

2020年05月03日 22:56: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我们常常需要一个榜样,来时时告诉自己什么才是优秀的样子。榜样的精神如同光芒,在迷茫时便看到了希望;又如同一个指引,迷茫时便有了方向。

  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江苏广电总台南京中心站与南京消防携手用一场线上直播,带大家和南京消防“火焰蓝”的青年模范—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丁良浩分享他的青春,同时也走进他所在的方家营消防救援站,在他们工作、生活的地方寻找他们努力的见证。

观看直播请扫码

  为什么说他是榜样?因为他的勇气、智慧、果敢和坚毅;因为他获得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因为他荣誉加身,却不骄不躁;因为他功绩赫赫,依旧勤学苦练、冲锋在前。

  荣誉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每一个沉甸甸的奖章背后,都有丁良浩苦累血汗的付出。了解这些,再看这次直播或许会更有意义。

  一切荣誉源自日常加倍的刻苦训练。20年来,丁良浩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苦练专业技能,不断挑战身体极限,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下队之初,丁良浩为了练好徒手攀登墙角,集训3个月他的手指脚趾没有一天是好的、作训鞋三天磨损一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勤学苦练让他收获了人生第一枚奖章。

  在队友们眼里,“善打硬仗、恶仗”是丁良浩的标签。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丁良浩同志和战友们转战多地,冒着二次坍塌的危险进入废墟洞口,成功救出被困48小时的人员,并与战友共同营救出39名群众,疏散600余人。

  2016年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中,丁良浩和3名突击队员两次深入火海,顶着高温辐射、冒着被流淌火包围的危险,在齐腰深的热水和泡沫液下关闭燃料泄露阀门,最终夺取了灭火救援战斗的全面胜利,为保护周边城市和长江下游水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丁良浩参加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救援

  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天嘉宜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在浓烟烈焰升腾、化学废液横流的险境中,丁良浩带领攻坚班组深入在灭火救援一线,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搜救出多名遇险群众,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作战任务。

  在担任班长和站长助理后,丁良浩全身心投入到队伍管理教育中,自觉当好“兵头将尾”,言传身教,不吝所学,先后带出业务骨干60多名,个个都是队伍中的“顶梁柱”。

丁良浩先后获得第四届“十大杰出消防卫士”、“最美应急人”等荣誉

  荣誉不是与生俱来的,没有谁一出生就注定是榜样。我们不能只看见榜样,赫赫声名背后的努力、坚持、苦累更值得拥有关注,这才是榜样之所以存在的意义。

  在这个青年节,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们也将一起在直播中见证青年榜样的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