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 共奔小康】景美产业旺 青山变金山 苏陕协作 茶园里唱响致富歌

2020年04月28日 20:28: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去到陕西考察调研,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不少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项目,其中有不少正是近年来苏陕协作结出的新"硕果"。一直以来,江苏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扛起了东西部对口帮扶的大任,与各兄弟省份手牵手、心连心,携手共奔小康。从4月25日起,江苏广电总台推出《心手相连 共奔小康》专栏,聚焦江苏与陕西、贵州等地对口帮扶的丰硕成果。

  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江苏积极做好对口帮扶陕西工作,苏陕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今天来看看,陕西平利县是如何在常州武进的结对帮扶下,瞄准茶园特色,做足产业文章,把自然财富变成经济财富,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董事长刘鲁秦说:“大家现在所看到的我所处的这个位置,是前不久我们习总书记实地考察调研的,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在我身后不远处的半山腰,就是我们示范园的茶叶生产加工基地。”

  层层叠叠的茶园坐落于青山绿水间,采茶人穿梭其中忙碌着采摘茶尖儿。这样的景象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之前可远没有这么兴旺:茶园面积只有现在的3/4,成茶产量只有现在的1/3。村民除了种田没有其他增收渠道。山高坡陡,产业单一,让蒋家坪村一度成为扶贫干部心头上的"老大难"。为改变这一局面,江苏武进和陕西平利两个结对县区,投入6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对400亩茶园进行改造,建立起产品营销中心,并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以土地流转、劳务用工,产品回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采茶工人沈小燕说:“在这里采茶,平均每一天100多块钱,离家也挺近的,也方便我照顾家人。”

  茶园发生巨大改变的同时,蒋家坪村还在帮扶资金的支持下铺好了道路,建起民宿和各项配套设施,形成了集茶叶生产、加工、茶园观光、民宿居住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链。游客可以前来拍照,体验采摘,带走刚刚加工出炉的新鲜茶叶。

  茶园观光客余先生说:“这个地方的茶叶茶园建得非常漂亮,来了以后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另外在这个茶山上,还有农家乐、民宿,吃住都非常方便。”

  制茶工人丁国全说:“我自从2010年进这个茶厂,开始的收入有一天100多块钱,最后这几年生产量越来越大,现在已经达到一天200元左右。”

  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董事长刘鲁秦说:“通过苏陕扶贫合作项目资金的注入,目前我们利用地缘优势,通过产旅融合,带动周边贫困户106户,实现人均年均增收1000元。”

  从单纯种茶到延伸出包含加工、销售和旅游在内的茶产业链,蒋家坪村的变化正体现出苏陕帮扶协作因地制宜、从"输血"到"造血"的思路。2017年以来,平利、武进最大限度发挥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带贫益贫成效,累计投入4710万元,先后扶持44个茶饮产业项目,拉动投资1.46亿元,带动4710名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通过电商平台、企业收购,平利富硒茶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不断拓宽,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653.5万元,带动1730名贫困户增收。

  常州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强说:“总书记对陕西平利县的肯定,对于我们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也是一种鼓励。我们接下来一定继续围绕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积极做好镇村结对工作,推动两地产业互动,积极选派支教、支医、支农专业人才对口援助平利县教育、医疗、农技方面的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真正与陕西平利携手共赢,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贡献江苏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李俊彦 杨帆 刘洋 王尧  报道/邓乔月  供片台/常州台 陕西平利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