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下的江苏力量 凝聚硬核行动力 构筑坚实人民防线

2020年04月28日 20:28: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部署,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南京市江宁区拥有2万多家企业、50万从业人员,人员流动频繁。随着全面复工复产,面对与日俱增防控压力,近期当地在网格化的基础上对节点防控责任进行延伸,把每个小区、企业、楼宇等社会单元划分为12666个点位,实现疫情防控的全覆盖。

  南京市江宁区南站企业服务中心点位长尚庆说:“点位比网格范围更细,精准性更高,到企业的次数更频繁,对疫情防控的响应我们会更快,更准确,特别是企业遇到一些复工复产上面的困难,我们也第一时间把困难解决掉。 ”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江苏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立足于早、落实于细。

  江苏率先停发武汉方向客车,率先建立大数据研判专班,分析往来湖北地区人员数据。

  1月22日,启动全省联防联控机制;

  1月23日,取消公众聚集性活动、关停非必需的公共场所;

  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一系列快、准、稳的举措背后,是全省上下充分调动基层一线力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入细致排查,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疫情防控模式,实现"全社会参与、全方位布局、全人群防控"。

  借力"大数据",江苏自主开发"江苏微网格--疫情防控"模块,汇集各类涉疫数据资源,直接赋能基层一线网格防疫工作;"一张网"全覆盖,全省12万个网格连接成的大网,近30万网格员、380万平安志愿者奔跑在城乡各地开展地毯式排查; "铁脚板"促落实,全省网格员和志愿者累计排查走访1.5亿人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505.1万次,发现有关疫情防控线索40.6万余条。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扬州市梅岭街道网格员林莉说:“我们会随时收到有关部门的数据推送,第一时间上门去排查相关情况,了解他们的行动轨迹和回来后的身体状况、他们的动态。”

  江苏省公安厅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坚说:“每天我们进行会商,按照风险等级排出红黄蓝三种颜色,推送给全省30万网格员,由他们在基层进行摸排,访问,服务,把有关的工作情况反馈到省一级,进行宏观的统筹和把握,这样就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闭环。”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江苏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及时调整实施分区分级防控。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苏康码,对人群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健康码在长三角互认。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人员摸排、检疫检查等措施。学校强化管理,推迟复学、制定开学防控工作手册。启动入境口岸联防机制,实现境外旅客从入境到医学隔离全程无缝连接、闭环管理……在每个关键节点,江苏都努力真正做到管理"无死角",信息"零差错",防疫"无盲区"。

  入境旅客说:“大家都非常的专业,防控也非常到位,全程也是高度警惕,没有掉以轻心,我不得不给他们点个赞。”

  正是这样早字当头、科学系统的精密应对,让江苏交出了优秀的防控答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控制住了疫情,连续69天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龙说:“江苏在疫情防控中探索出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种模式,让我们网格化社会治理的体系更加完善和完备。通过网格化的这种框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志愿者的形式参与,大数据的应用有利于我们从上到下形成科学的决策,从而达到全面有效的防控。对于全国的基层社会治理,对于全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有效的借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亓晨  供片台/扬州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