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深沉的夜幕阻挡不了胜利的曙光

2020年04月02日 15:01: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员 蔡亚红

  地点:武汉市肺科医院

  时间:4月2日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五十九天,也是在武汉肺科医院值的第一个夜班。我们C组是晚上21点到凌晨1点的班次。19点45分集合乘大巴去医院,窗外的路灯照着匆匆走过的人们,街上的行人不多,但与2月份初来武汉时的寂寥相比,已经多了很多人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汉复工复产,属于这座城市的繁华与美丽终会重现。

  根据医疗队前几天去武汉肺科医院ICU实地考察的情况,了解到重症患者的病情很重,心里有些忐忑。上岗前,我们医疗队开了例会,颜春燕队长给大家加油鼓劲,并强调了工作重点、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和驻地纪律等等。队长的耳提面命历历在目,前行的班车上,我给自己打气加油。在转场休整的这三天里,我总结了之前在武汉同济中法医院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安全防护最重要,不懂就问,虚心请教.....

  武汉肺科医院和同济医院设施构造不一样,我们在14楼临时改造的清洁区更换洗手衣裤等,做好防护措施后,我和队友李梦影相互检查,确保安全。穿戴完毕陆续到13楼进舱。

  在护理的患者中,有一名张爷爷,68岁,2月17日入院,现在仍处于昏迷状态,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CRRT(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接班后,我和同组的伏老师帮助患者清理排泄物,清洁皮肤,翻身,雾化吸入、吸痰,查ACT、动脉血气分析,更换血浆置换液体,更换废液收集袋,倾倒废液,更换输液泵输完的液体,观察生命体征,监测CRRT数值,填写护理记录……全身湿透,汗水顺着脸颊滴到护目镜里,护目镜也逐渐模糊。最后一小时,我们都渴得厉害,伏老师开玩笑地说,“给他一桶矿泉水都能立马喝完。”下班按照标准流程脱去防护用品,更换自己的衣物,发现袜子也湿透了。大家戏称,根本用不到尿不湿,上班前补充一瓶水,才不会缺水干渴。

  凌晨两点结束工作准备回住地,街道上只有下班的十三个队友在等候班车,大家都是凌乱张扬的发型和疲惫不堪的面容。结束繁忙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我心里很充实。各地医疗队陆续凯旋,我们作为盐城市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留下来继续奋战,那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不惧风雨,继续奋战,因为我知道,再深沉的夜幕也阻挡不了胜利的曙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