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江苏发放多项“大礼包”

2020年04月02日 13:45: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大省,外贸总额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前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如何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方面出台了哪些举措?

  42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一一作出解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因时因势不断调整工作重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3月底,全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7%。全省重点联系的486家城市综合体,复工营业477家,复工率98.1%19031家超市、便利店,复工营业18939家,复工率99.5%658家百货商场,复工营业653家,复工率99.2%。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也导致了我省消费、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1-2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超过10%,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超过20%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势头迅猛,对我省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消费促进工作形成了新的挑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前不久,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指导意见》,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商贸服务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着眼于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提出了下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工作举措。

  毫不动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精准施策 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

  落实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形成惠企援企政策合力。加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调,建立产业链复工达产区域协同互助机制,落实通关一体化等措施,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深化服务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深入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收费。31日至6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对企业复工复产亟需进口的机械设备、原材料和零部件等快速验放。

  鼓励创新 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大力推动互联网+外贸,支持企业借助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精准对接采购需求。发挥各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作用,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政策,多渠道多元化开拓市场。推动重点企业扩大肉类等农产品进口,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扩大生鲜食品等进口,丰富市场供应,满足民生需求。

  用好平台 拓展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加快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放宽制造业和金融等服务业准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以及产业发展方向,鼓励各类开发区重点吸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装备、应急装备、诊疗检测、互联网诊断技术等行业外资项目落地。

  在稳定外资方面,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介绍,此前,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共同致信在苏外资企业,表达与企业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决心,增强了外资企业扎根江苏、深耕发展的信心。这封信在外资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世界500强的公司负责人都表达了坚定在江苏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对正在推进的外资项目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先配置要素资源。引导各地积极开展外资项目网上洽谈、云端沟通,改面对面屏对屏。“据统计,疫情期间全省签约外资项目118个,预计投资总额143.6亿美元。我们对下一阶段吸引外资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前段时间,南京市发放了3.2亿元消费券,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周常青说,不仅是南京,全省各地“各显神通”,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来促进消费,有的地方发放消费券,有的地方对商贸流通企业进行补助,有的和企业合作开展有奖销售,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下一阶段,省商务厅将继续指导各地开展消费促进月、防疫保供网上行、云上购物节等活动,做大品牌品质双品购物节。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或开展有奖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引导餐饮、家政等生活服务企业提质扩容,为社区居民提供种类丰富的生活服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