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首位院长秦华礼去世 曾获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任命书

2020年03月14日 21:54: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南京邮电大学发布讣告,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秦华礼同志,于2020年3月14日5时06分在南京逝世,享年108岁。(新闻链接:108岁老红军、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秦华礼在南京辞世

  跨过雪山草地,穿过枪林弹雨;从“三无学校”毕业,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码农”;105岁时走上央视舞台,把革命信仰的种子播撒到全国;在107岁高龄时,依然关心祖国通信事业的发展,5G的诞生,让他激动得一晚没睡着。秦华礼的一生金戈铁马为解放,教书育人谋发展。

  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他是建设新南邮的老书记、老校长

  秦华礼是四川通江人,他于1913年出生,1932年12月参加革命,193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秦华礼经历过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曾三过草地,多次负伤,还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感觉很光荣!
  作为一个通讯老兵来说,5G一出来,我一个晚上没睡着觉,非常激动!
  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终身是到什么程度?停止呼吸了是终身。
  ——秦华礼
  (在2019年建党98周年之时,荔枝新闻独家专访了这位传奇老人。)

  在部队时,秦华礼曾学习过无线电技术,还担任过红四军军部无线电台的台长。1959年,他被国务院任命为南京邮电学院党委书记兼首任院长。院长任命书,还是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他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到了70岁,为祖国的邮电通讯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华为就有很多我们的学生!”秦老曾骄傲地对荔枝新闻记者说。他既是我国邮电高等教育事业的拓荒者,也是南京邮电大学办学特色的奠基者和“南邮精神”的倡导者和力行者。

7.JPG

  在秦华礼老人退休之后的三十多年里,他每天都很忙碌,读书看报、唱红歌、作诗写词、宣讲长征故事,时时刻刻发挥着一名老红军、老党员的余热。 

  紧跟时代步伐,他是爱学习的“00”后

  “活到老,学到老”是秦老的真实写照。离休后,秦老仍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眼睛看不清字以后,就让子女每天读给他听。

10.JPG

  不断学习甚至成了秦华礼向人传授的“长寿秘诀”,他经常讲,是不断学习让他保持清醒的思维,紧跟时代的发展。秦老还非常关心国家大事,观看《新闻联播》等新闻节目,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谈到学习的重要性,秦老说:如果中国的科学技术落后了,就要受人欺负。所以我们的青年同志们一定要有决心、有意志,把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学好、学扎实。这也是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学习。

  秦老还很乐于向人们分享他的学习心得,在与师生的交谈、讲座中,他经常会引用一些新的理论、新的词语、新的发展数据,甚至会对一些新的国际形势发表看法,时常让听者震惊于这位百岁老人的记忆力。

  2016年6月,秦华礼在南邮通院讲坛长征精神报告会上为青年大学生作报告

  长征精神永存,他是播撒红色信仰的老革命家

  “长征的伟大意义是空前的。我只想告诉年轻人,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的事情,当你们遇到困难时,想想长征就一定能克服”,作为一名老红军,秦华礼有一种光荣的使命感:一定要让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多年来,秦华礼始终发挥着一个革命家的余热,不遗余力地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平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各种场合演讲无数场。

  2016年9月,秦华礼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接受董卿采访

  作为解放后我国第一代的大学校长,秦华礼始终秉承着一个教育者的朴素情怀,即使在离休后也没有离开他心爱的讲台。只要有机会,秦老总是愿意和年轻人在一起,为他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2017年1月,南京石鼓路小学生看望秦老时,听秦华礼为他们讲长征故事

  遇到困难的学生,秦老总是慷慨解囊,不仅多次带头为贫困学生捐款、资助他们完成学业,还捐款支持当地学校的建设。他还为汶川、通江等灾区捐款十余万元。

  秦华礼曾被评为全国高教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个人

  “再来雨花台看看你” 他的深鞠一躬让万千网友动容

  抗战时期,秦华礼长期战斗在山西。当时,他与同样从事无线电通信工作的晋夫(原名吕晋印)在山西相识,两人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1948年太原战役中,晋夫不幸被捕,随后选择英勇就义。这也成为太原解放历程之中悲壮的一页。

  2019年7月8日,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前,时年107岁的秦华礼身着军装,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当坐在轮椅上的秦老看到晋夫的遗像时,他在家人的搀扶下努力站起来,一步步挪到照片前,深深地向战友鞠躬。

视频来源:@时代楷模发布厅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播出后,数千万网友为之动容。

  老人的女儿秦志红回忆,一到晋夫的像前,父亲的情绪明显激动了起来。老人脚步蹒跚,手臂也止不住地抖动,眼中还泛着泪光。当天下午,在女儿陪同下,秦华礼还去了雨花台烈士陵园北门的烈士群雕。老人坐在轮椅上,抬头凝视着烈士雕像,缓缓举起自己的右手,行了一个坚定的军礼。

  秦老曾说:“我有一个小目标,要活到建党100周年,看到祖国更强大,把长征故事说给更多的人听”。秦华礼作为一名老红军、老党员、老校长,一直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着共产党人的至高精神境界。

  人已逝,祝秦老在天堂里一切安好!

  单碑刻立于川陕博物馆将帅碑林 

  (来源:荔枝新闻、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南京邮电大学公众号、扬帆APP、中国军网、川陕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党史文汇、@时代楷模发布厅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