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岁老红军、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秦华礼在南京辞世

2020年03月14日 14:57: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南京邮电大学发布讣告,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秦华礼同志,于2020年3月14日5时06分在南京逝世,享年108岁。秦老曾三过草地,在长征中多次负伤。2019年国庆节,秦老受邀参加在静海寺的升旗仪式,他从轮椅上站起,遥望五星红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

  以下为讣告全文: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南京邮电大学离休干部,原南京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秦华礼同志,于2020年3月14日5时06分在南京逝世,享年108岁。

  秦华礼同志,四川通江县人,1913年1月出生,1932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3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12月至1935年10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接连参加了空山坝、万源保卫战、强渡嘉陵江、攻克剑门关、千佛山等战役;1935年11月至1936年7月,选调至红军通信学校学习;1936年8月至1937年9月,任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军部无线电台副台长;1937年10月至1941年1月,任八路军129师师部电台台长;1941年2月至1947年7月,先后在多个纵队司令部任电台中队长和通信科长;1947年8月至1948年3月,任晋冀鲁豫大军区通信学校政治委员;1948年4月至1949年10月,任华北电信专科学校第二大队大队长兼政治委员、党委书记;1949年11月至1950年6月,任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工程学校第四大队大队长;1950年7月至1953年3月,先后任川东、川北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兼川东行署机关党总支书记,四川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兼成都市邮电局局长、党委书记;1953年4月至1955年1月,任云南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党组书记;1955年2月至1956年6月,至北京邮电学院干部专修科学习并兼任党总支书记;1956年7月至1958年9月,任北京邮电学院党委第二书记;1958年10月至1963年2月,任南京邮电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兼任学院科学研究所所长;1963年3月至1983年9月,任南京邮电学院党委书记;1983年10月批准离职休养。

  秦华礼同志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曾当选为江苏省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秦华礼同志忠诚于党的高等教育事业,他既是我国邮电高等教育事业的拓荒者,也是学校办学特色的奠基者和“南邮精神”的倡导者和力行者。他思想作风正派,工作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事,为我国通信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以及学校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将汗水洒遍了南邮的每一寸土地。秦华礼同志始终秉承着一个教育者的朴素情怀,即使在离休后也没有离开他心爱的讲台,只要有机会他都愿意和年轻人在一起,为他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曾两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秦华礼同志曾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榜样》《开学第一课》《焦点访谈》等节目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报告会、讲座、纪念活动等,《党建》杂志、《银潮》杂志、《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等十余家各级媒体刊发专访文章。秦华礼同志将媒体作为他的“大讲台”,在更多的人心中播撒革命信仰的种子,让更多的年轻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秦华礼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秦华礼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我们悼念秦华礼同志,是要学习他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努力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秦华礼同志安息吧!

  中共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 

  南京邮电大学

  2020年3月14日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