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防疫物资诈骗案在南通“无接触”审理 被告人一审被判刑一年半罚金1万元

2020年02月07日 15:50: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之下,口罩难求,有人竟以售卖口罩为由实施诈骗……

  2月7日下午,随着视频里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传来,一场特殊的刑事庭审在南通进行,被告人张某在南通市看守所通过实时视频远程参与庭审。疫情肆虐,张某竟以售卖口罩为由实施诈骗,为实现在紧急状态下从快从严打击犯罪,南通市港闸区公检法就该案的起诉开辟“绿色通道”,以视频审判的方式开庭审理了这一全国首起防疫物资诈骗案。

  1月30日,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永兴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报警称,其在微信上看到有人售卖口罩,在向对方转账1000元定金后被拉黑。在反诈、网安等警种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港闸警方于1月31日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此时,距发案仅过了18个小时。

  经查,张某今年25岁,安徽蚌埠人,1月29日以来,他通过微信等渠道,以自己能够提供口罩为由,诈骗多名受害人定金共9520元。

  受当前疫情影响,港闸警方在案件办理中出现外省籍受害人取证、犯罪嫌疑人前科劣迹等无法第一时间调取的实际。经会商,在确保取证合法的前提下,港闸警方通过视频调查取证、材料微信传输并附情况说明的方式开展工作,顺利解决了再移诉过程中出现的困难。

  为了方便法院审理,让张某得到法律的制裁,南通市看守所落实防控措施,对新收押的张某安排在隔离观察监室统一监护管理,同时专门开辟了一间设施齐全的会见室,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专用的远程视频审理室,为张某提供了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此外,南通市看守所的两名民警还“客串”法警。

  所有参与审判的人员,开庭前均测量体温,合格后方可庭审,庭审现场全部事先消毒,参与庭审人员均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被告人张某认罪态度良好,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整个庭审,程序规范、画面清晰,审理过程顺畅。

  1月31日抓获归案,2月7日即开庭审理。“案件虽小,影响恶劣。”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孙科军说,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法援中心四地连线,网络开庭,通过“无接触”模式进行审理,为当前打击涉疫情犯罪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最终,法院审理认为,张某属于累犯,且在疫情防控期间,诈骗他人财物,依法从重处罚,鉴于被告人张某能够认罪认罚,被害人损失已得到弥补,遂作出被告人张某被判刑1年半,罚金1万元的判决。

  截至目前,南通警方通过快速反应、从严查处,相继破获防护产品领域制假售假、诈骗等刑事案件13起。

  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潘建明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充分挖掘数据资源,通过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处理、投诉、信访这些手段来让人民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健  江苏城市频道/刘舒  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通讯员/苏锦安 、掌上南通;编辑/国正 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