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援疆女教师卜春蕾:回家 最想为家人做顿饭

2020年01月24日 14:40: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妈妈,我终于吃到你做的鱼了。”时隔一年半,扬中市的援疆教师卜春蕾终于赶在除夕夜,回到了她日思夜想的家中。为家人做一顿饭,是卜春蕾今天最想做的事。

  2018年8月,由于工作需要,也因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卜春蕾和当地其他4名教师去到了新疆伊犁州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支教。远离家乡,卜春蕾将自己的全部热情都倾注给了新疆的孩子们,对于自己的老公和两个女儿,也只能偶尔在视频中说上两句话。分离时间越久,思念越深,愧疚也越深。援疆工作一结束,卜春蕾就迫不及待地赶回来,她第一次觉得,时间过得这么漫长。

  一年半没见,两个女儿都长高了,也懂事了,知道心疼妈妈在外工作的艰辛。听说妈妈要给她们做饭,一下子又化身两只小麻雀,顺口溜似的报着想吃的菜谱。再次系上围裙,亲手为自己的家人做饭,卜春蕾说这是她最幸福的事,“我就想让她们尝一尝妈妈煮的家乡的菜,秧草是我们扬中的一个特色,可能我手艺不是太好,但这是带着妈妈的味道的菜,也是她们最喜欢吃的吧。”

  见到女儿们围着妻子,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吃上一顿饭,眼前幸福的场景,让卜春蕾的丈夫周国平忘记了这一年多既当爹又当妈的辛苦,只知道在一边咧嘴直笑,他感叹还是老婆做的菜最好吃,“菜的味道还是熟悉的味道,这个菜我已经想念了很久了。当时她提出来去新疆支教的时候,我也是非常赞同的,因为国家对西部教育投入还是挺大的,我们作为援疆家属应该支持她的这种行为。虽然这一年半,我在家感觉有点辛苦,但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