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剪纸传承人孙永青:花样剪“鼠”送祝福

2020年01月23日 16:35: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鼠”年到了,活泼可爱的小老鼠可是市民的宠儿。扬中市的非遗剪纸传承人孙永青,特意创作了一批生肖“鼠”,向市民祝福新春。

  “我今天剪的作品叫鼠你最有福,在老鼠身上背了一个蝙蝠和一个元宝,那这样一个传统图形寓意大家在鼠年来了以后祝愿大家最有福,财源滚滚。”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孙永青不用画稿,全凭心中构思,运剪又运纸,纸条流畅,连绵不断,犹如 “一笔画”一气呵成,大约10分钟,一只活灵活现的生肖鼠就完美展现,身上还背着元宝和蝙蝠,寓意着有福气、有财气。

  早从2019年12月起,孙永青就开始构思生肖鼠的剪纸作品,一批作品由此产生:有萌萌的卡通造型,有寓意着福禄财气的传统款,还有群鼠送祝福的娱乐款,每一个都很有创意,体现出与众不同。一些作品更是跟扬中传统的“金钱”、福字融合起来,显得年味特别浓。“今年我过年的时候特地做了1.6米大福字,那这个1.6米的大福字是基于我们对传统记忆的一个印象,更多的我是想让这些传统记忆的东西能在过年的时候有年味,还要有香味。”

  剪纸是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孙永青多年来潜心研究剪纸艺术,将北方剪纸的自由粗放与南方的细腻精致融为一体,在构图上多运用“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有灵”的艺术处理技巧,再加上恰当的夸张与变化 ,富有较强的艺术性与装饰性。

  孙永青说,这两年他在专研剪纸艺术的同时,也在收集整理扬中传统的剪纸特色,以形成一整套的资料分享给更多的剪纸爱好者们,通过他们的剪纸作品更好地展现扬中的地方特色。2020年元旦,孙永青在新治村开办了第一家剪纸体验馆,既传播剪纸文化,也将这一文化更好地融入新治的文化旅游中,创造更多有扬中特色剪纸作品,带向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