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新春夜经济观察|南京:夜泊新秦淮 点亮夜经济

2020年01月24日 14:41: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晚上6:00到第二天清晨6:00的这12小时,是属于“夜经济”的12小时。如今,夜间经济已成为许多城市竞相追逐的新蓝海。2020年新春之际,我苏网联合江苏广电总台十三市中心站推出《我苏新春夜经济观察》特别策划,通过春节前夕的深入走访、调研,带网友感知江苏各地喜庆迎新的氛围和推动“夜经济”生态圈成型的探索实践,呈现江苏夜幕下生机勃勃的另一面。


  2019年1231日晚,“夜享秦淮”启动仪式开启了2020年夜经济的新模式。南京将打造“夜之金陵”品牌,将围绕夜购金陵、夜食金陵、夜宿金陵、夜游金陵、夜娱金陵、夜读金陵、夜健金陵等七个部分,打造多元化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发展夜间文旅活动,试点夜间商业外摆和街头表演,建立“夜间区长”制度,擦亮南京诗情画意的入夜繁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20年春节前,我们也对夫子庙夜间经济业态,进行了一次探访。

  夜食金陵 解密600年汤包新吃法

   “一份小笼包,一碗鸭血粉丝,啊要辣油啊?”夫子庙秦淮小吃城里,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总经理李宗虹正在给大家介绍600年的“闰香阁”小笼包怎么成为创新型老字号,传统秦淮小吃是如何实现现代工艺标准化生产。

  说起“闰香阁”小笼包,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相传明代建文帝有个御厨姓白,做得一手好包子,当时叫“灌汤小馒头”。后来,白御厨因为得罪了建文帝,逃出皇宫在夫子庙开了店,“秦淮八艳”董小宛的妈妈正是他的后人。300年后,董小宛从妈妈那里学到了这门手艺,一直流传到今天,而夫子庙流行的“董糖”相传也是这样一脉相承而来。

  夜游秦淮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当夫子庙各种灯都已经亮起,各种人群操着各地方言,举着自拍杆,和著名的秦淮灯彩合影。这对衣袂飘摇的小姐妹,刚吃完秦淮小吃,正赶着去德云社听相声。她们都在上海工作,却是夫子庙的常客。仅2019年这一年,她们已经三次穿着汉服逛夫子庙了。

  在夫子庙,您可能不经意间就穿越时空、邂逅历史。传统文化,在这里有着更为鲜活的展示方式:南京市越剧团创作的实景演出《乌衣巷》,就在夫子庙乌衣巷口上演,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这种浸入式演出,注重打造景区公共空间的展演与互动,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互动体验。此外,中国科举博物馆的龙门升旗仪式、夫子庙大成殿的状元巡游等活动,一般会避开周末客流高峰,每周上演两到三次,已经成为了景区新IP。当传统商圈吐槽生意难做,线上平台感慨“网红”难当,不约而同地担心流量稀缺时,南京夫子庙这一传统IP却凭借迭出的新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这里已经有11条“改造提升经验”获商务部推广;预计2020年客流量将达5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街区营业收入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夜购金陵 体验“潮玩法”

   21岁的南京姑娘陆琬秋,正带着几位游客在秦淮礼物旗舰店挑选伴手礼。说起自己为什么要来夫子庙做导游,小姑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暖心故事。她说,小时候,爸爸在外地工作,最开心的就是爸爸过年回来,一家人去逛夫子庙,回忆里幸福满满,她希望能把这份幸福跟更多人分享。小陆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小时候来夫子庙,买一把雨花石,尝两串小吃,拍几张照片,再也没有其他选择了。如今,“秦淮礼物”旗舰店已经是全国最大的科举文化主题文创产品集散地,2万平方米空间展示着8000余款文创产品。2019年10月,二楼开了汉服体验馆,当当网线下形象店落户三楼。如果你想玩得嗨一点,可以到汉服体验馆租一套衣服,请专业化妆师做好造型,换个打扮夜游夫子庙;如果你喜欢安静一些,可以去当当书店坐一会儿,品味书香的同时,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住在夫子庙附近的周欣,经常会下班后买一份秦淮小吃,吃完就到当当书店看书,她说“这是精神食粮物质食粮两不误。这里就是这样,充满了不可能和多样性”。跟景区质感相匹配的文创产品和文旅项目,让夜游秦淮更具魅力,也提升了旅游衍生产业的吸引力。夫子庙景区的统计数据显示,每10名到访游客中,就有1名会转化为“秦淮礼物”的客户。

  市场观察:南京夜经济发展具有无限潜力

  晚上11点,来燕里酒吧送走了当天唯一的一桌客人。进入“门可罗雀”的冬季,这里就迎来每年三个月差不多100天的淡季。曾经,在秦淮河边风景最美的地方开酒吧和故宫里开咖啡店一样,引起过广泛质疑。可是,当学艺术设计的老板愣是把酒吧外观和来燕桥风景做到了有机统一。鸟笼造型的酒吧,似乎就在等“燕归巢”,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公众的质疑声逐渐平息。老板张宏伟告诉记者,只要一想到夏天,这里要排队才能有座位,他就信心满满,“目前大众的消费意识形态正在发生改变,相比喧闹的酒吧,90后、00后的年轻人更倾向于安静的、社交型的聚集模式,我们也在不断突出文化属性和社交功能,为年轻人们提供更好的消费场所。”

  鼓楼广场冬夜里的柴火馄饨摊儿、马台街熙熙攘攘的夜市……这些深夜记忆随着城市发展渐渐褪色,成为历史。2020年的南京市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打造“夜之金陵” 湖南路24小时营业、湖南路要与新街口商圈形成差异互补,重点突出时尚、年轻与潮流,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潮牌,让湖南路成为年轻人聚集的网红打卡地。还有政协委员建议钟山风景区开启夜间赏花模式伴随着消费升级,南京“夜经济”正以全新方式打开:看一场剧、读一本书、品一茗茶、游一条河、逛一条街,50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在南京开花。如何做出自身特色,进而形成城市名片,是下一步要深入探索的课题,夜经济新的可能性也不断涌现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 杨威 查金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