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新春夜经济观察|苏州:这里最江南 夜苏州下的苏式生活

2020年01月23日 21:34: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晚上6:00到第二天清晨6:00的这12小时,是属于“夜经济”的12小时。如今,夜间经济已成为许多城市竞相追逐的新蓝海。2020年新春之际,我苏网联合江苏广电总台十三市中心站推出《我苏新春夜经济观察》特别策划,通过春节前夕的深入走访、调研,带网友感知江苏各地喜庆迎新的氛围和推动“夜经济”生态圈成型的探索实践,呈现江苏夜幕下生机勃勃的另一面。



  “此夜姑苏桂正香,万户出游走月亮。私酿叩门房,莫负了园林清旷,浮生有味待人尝。”晚上八点,在明月照耀下,苏州沧浪亭中,“沈复”凝视爱妻“芸娘”柔情唱道。游客们“追随”这对“神仙眷侣”爬山走庭,在沈复与芸娘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沉浸体验夜间园林版《浮生六记》。

  古树、古园、古曲,记者在现场听到的昆曲演唱,全部是现场伴奏下、演员们的近距离原声,这种感觉前所未有。一曲唱完,演员还会移步换景,带着记者游览沧浪亭的同时,下一幕又开始了。

  传统昆曲从舞台挪到古典园林,世界文化遗产在夜间向大家开放,光影阑珊静夜如水,令观众们如痴如醉。

  一位游客说,自己是专门从呼和浩特来看《浮生六记》,就是看中了晚上的实景演出,既能感受到园林的另外一面,也能领略到昆曲的另外一面,可以说是开创了新的旅游亮点。

  另一位游客说,在这种典雅的环境里,有美妙的昆曲音乐相伴,绝对是至高的享受。

  近几年,借助文旅融合的机遇,苏州深耕本土优势,把园林和昆曲这样重量级的非遗元素相叠加,打造了叫好又叫座的《浮生六记》。虽然沧浪亭门票只要十几元,而一场《浮生六记》演出门票则高达七百元,但从2019年4月开演以来,百余场演出场场爆满,晚间一小时演出收入,已经是整个白天游园门票收入的近两倍。2019年前10个月,沧浪亭入园游客超过17万人次,比2018年全年多了4万。一部《浮生六记》,不仅撬动了旅游经济,也让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有了新的代言。

  《浮生六记》制作人萧雁介绍,观演人群80%左右来自外地,其中来自北上广深和南京的观众很多,很多人就是冲着这部戏而来,甚至为这部戏专程到苏州来旅游。“接下来,不仅仅是昆曲和园林继续去发掘苏州古城的IP,还要再去做其他夜间演出。”

  与沧浪亭相隔不远的平江路,已是一派浓浓新年气氛。夜游“七里山塘”、平江路,一览“姑苏夜繁华”,深受外地游客喜爱。在平江路经营多年的猫空,是一家主打苏州文创、书籍的概念书店。从平江路开发之初,再到现在南北延伸,店长亲眼见证了平江路的日渐红火。“最开始的时候,晚上的平江路没什么人,都是附近居民、苏大学生来逛逛,这几年随着政府对平江路店铺形态的引导、管理,晚上的游客量越来越多,并且也越来越热闹。”

  平江路是苏式“慢生活”体验街区,不论老苏州还是外地游客,都爱来这里休闲“打卡”。事实上,平江路的打造也经历了从业态混乱、古城特色不突出再到苏式生活理念引入这一过程,进而真正成为苏州古城内富有江南韵味的街巷。2019年2月中旬起,苏州姑苏区平江街道将平江历史街区列为“四类行业”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对各类餐饮店展开排摸,对问题商家依法予以停业整改、查封取缔等处罚。改造后的平江路,经营烧烤、臭豆腐的商家已不复存在,盘踞在背街小巷占道经营的花甲、鸡爪店也不见了踪影,各种污染环境卫生的直排油烟管道也被齐刷刷地拆除了,当初敲敲打打招揽游客的行为已被执法人员制止,播放广告高声揽客的现象也已不复存在。同时,当地政府还对平江路部分路段,部分时间段内禁止非机动车通行。清静下来的老街,有更多空间容纳包括街头表演在内的各种艺术形式,为平江路增添别样的韵味。

  古城内,夜生活雅致古朴、有滋有味,而离古城不远的金鸡湖畔,苏州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则给苏州的夜晚增添了国际范儿。一月初的周末晚上,一场特别策划的管乐音乐会在金鸡湖音乐厅里上演,门票提前一周就基本售罄,很多观众以家庭为单位前来观演。近两年,带上家人孩子,约上三五好友,去听一场高品质音乐会,已经成为许多苏州市民周末晚间休闲新风尚。

  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于2016年11月18日,由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8位优秀乐手组成,团员平均年龄只有31岁,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年轻职业交响乐团。自2016年12月30日首演以来,苏州交响乐团已经累计完成各类演出190余场,吸引观众10多万人次。

  在苏州市民于女士看来,“苏交”的演出非常棒。“每年我都会带孩子看几场,小孩正好也在学乐器,来欣赏一下也有助于他古典音乐素质的培养。”

  苏州的夜经济,一度也仅仅体现在零散的夜宵摊上,现在,欣赏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在24小时书店捧读一本好书……形形色色的夜间经济形态,让苏州的夜晚愈发流光溢彩。

  如何使夜间经济紧跟城市发展脚步?在2020年1月的苏州“两会”上,苏州市人大代表徐海明建议,政府应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打造夜间经济项目,加快夜间经济发展,彰显“夜苏州”城市品牌。

  徐海明代表认为,与“夜京城”“夜上海”等相比,苏州夜间经济项目规模及影响力仍较弱。这与苏州夜间经济的支持性政策体系不健全、公共服务支撑体系还不完善密不可分。“苏州公共交通停运时间较早,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场馆也多数不在夜间开放,游客来苏夜生活相对匮乏,这都不利于打造‘夜苏州’的城市品牌。”为此,一些人大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要抓紧出台夜间经济专项规划,加快对城市现有管理体系梳理和调整,理顺城市夜间公共服务运行机制,为夜间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要优化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加密夜间运行班次,延长轨道交通的夜间运营时间,为夜间经济的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如今,不论是在古城还是新城,苏州江南式夜生活日渐丰富。跨年夜的平江路,以平江花月夜为主题的节日狂欢连接了观前街区与平江路,让“荡观前白相玄妙观”重新成为新老苏州人的娱乐方式。今后,以七夕、中秋为代表的传统节日,观前夜市与平江路夜游将联动打造成为苏州夜生活的新地标。古城区的双塔菜市场,经过高文创含量的改造,华丽转身。夜幕刚一降临,年轻人就来这里打卡,品尝一下苏式美食。护城河上,外地游客乘船夜游姑苏,古城美景尽收眼底。金鸡湖畔的24小时书店、文化艺术中心,精神文化大餐慰藉着每一位新老苏州人的心。“夜苏州”下的苏式生活,愈来愈有新的内涵,历经千年沧桑的白发苏州,让“这里最江南”成为最亮眼的标签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 耿昊东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