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新春夜经济观察|南通:“夜经济” 点亮新“夜”态

2020年01月24日 14:41: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晚上6:00到第二天清晨6:00的这12小时,是属于“夜经济”的12小时。如今,夜间经济已成为许多城市竞相追逐的新蓝海。2020年新春之际,我苏网联合江苏广电总台十三市中心站推出《我苏新春夜经济观察》特别策划,通过春节前夕的深入走访、调研,带网友感知江苏各地喜庆迎新的氛围和推动“夜经济”生态圈成型的探索实践,呈现江苏夜幕下生机勃勃的另一面。


  1月15日,南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灯会——“2020中国南通紫琅灯会”在南通中央创新区紫琅公园璀璨亮灯。一场持续45天的灯会盛宴自此拉开序幕,吸引了近万名市民第一时间入园一睹风采。在新春佳节之际,将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灯会请进南通中央创新区,让市民能够真正观赏到一台集聚了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元素的彩灯艺术盛会。

2020中国南通紫琅灯会

  新地标闪耀新“夜”态

  中创区紫琅湖畔的白沙滩,是南通首屈一指的网红打卡地。入夜,洁白靓丽的白沙滩就会吸引广大市民前来游玩、纳凉,成群结队的孩子在家长陪伴下在这里享受节假日休闲的乐趣。晚上,华灯初放,这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璀璨的夜景与湖边灯光交织,绚丽多彩,数不尽的想象……紫琅湖沙滩瞬间成为南通网红休闲胜地

中创区紫琅湖畔的白沙滩

  除此之外,狼山景区是南通重点打造的国家级五山森林公园所在地。狼山盛名在外,但以前一到傍晚,随着景区到点关闭,人流就变得稀少。近两年,南通市开发滨江片区,打造森林公园,在五山脚下建设了一大批休闲项目。超大规模滨江浴场、滨江灯光球场……让五山片区夜间的人气旺起来了。原来游客下午四五点就想着往回赶,南通本地市民更不会想着晚上到景区来,现在有了这些配套项目,夜间九点景区主要道路上还是人流如织,车来车往,周边的饭店、文娱场所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景区东边,有一片餐饮休闲街区,在景区改造之后,夜间生意明显由冷变热,东西两厢每晚数千人进出,互相借力,“夜经济”风生水起。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南通滨江不见江,现在环境整治得很好,每天吃过晚饭都会来这里遛弯。

五山滨江浴场

  从记者走访来看,尽管“夜宵”为首的餐饮消费仍唱主角,但南通市民对于夜生活的质量要求已经越来越高,游乐游艺、健身房、篮球场、24小时书店、影剧院等场所的订单随之大幅增长。南通人的夜晚早已不止“吃饭”这么简单,夜间特色餐饮、夜间旅游休闲、夜间文化体育活动和夜间便利购物等更多元的样态,正在让南通的夜晚更加多姿多彩。

滨江灯光球场

  文娱休闲浸润南通夜晚

  已有百年历史的更俗剧院几乎每周都有大型歌舞、戏剧演出。惠民的票价、一流的团队、精湛的技艺,让越来越多市民进得起剧院、看得懂演出,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南大街上,全新打造的商业街区也成了新的时尚打卡地。那里的小剧场每隔一段时间也有国内流行的话剧演出,与近在咫尺的店铺共同推高区域夜间人气。

更俗剧院

  崇川书房是南通首家24小时书房,书房内拥有各类图书2500多册,精心设置了阅读区、活动分享区。良好的阅读环境,给夜读爱好者提供了愉悦心灵、提升自我的绝佳场所。“这里环境好,也很安静。”市民女士是这里的常客,晚上八点,她一边品尝着从书房内购买的咖啡,一边饶有兴致地翻看历史文化书籍。她告诉记者,这里读书氛围浓厚,来这里看看书很享受,可以消除一天的疲惫。

崇川书房

  夜经济火爆背后是管理升级 

  “来,干杯!干杯!……”三五好友、小龙虾、冰镇饮料,周五晚上9点多,在南通崇川区虹桥路夜市广场,不少上班族卸下了一周的劳碌,在欢声笑语中找寻着一份安逸和自由。

  记者从南通市商务局经济运行处了解,当前,南通城区夜间经济初具规模,已经有鸿鸣摩尔美食街、江海风情街、虹桥夜市、荷兰街、三鲜街、青创园、竹行街道乐活邻里中心、星湖101、永旺梦乐城9条相对成熟的特色餐饮街和南大街、中央商务新城区、北大街、五水商圈四大商圈。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夜间经济已经成为城市经济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这些年,南通在全市打造了13个夜间营业疏导点,将需要夜间营业的商家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安排,取得了明显成效。每当华灯初上,港闸区唐闸镇街道怡园社区怡园北村烧烤一条街便热闹了起来,来此消费的食客一拨接一拨,200多米的商业带云集了6家烧烤店。烧烤店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三年前,这里还是环境污染重灾区。现在要求明厨亮灶餐厨废弃物交由专门机构收运、处置,面貌彻底改观,周边居民也满意了。

  南通市十二届政协委员秦国芬是在南通商业领域工作。2019年,她在南通市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南通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她认为南通城区夜间经济初具规模,但还没有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特色街区,有些街区夜间十点后基本人迹稀少,建议增加夜间消费供给,延长经营时间,建设一批业态多元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特色夜市,有关部门逐批分类进行夜间经济街区认定和授牌,相关配套政策向认定的夜间经济街区集中使用,加快形成与繁荣南通发展相匹配的夜间经济体系。

秦国芬接受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记者采访

   为此,南通市商务局积极会同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政和园林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积极推进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实施,结合夜间经济发展,不断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加强与文化、休闲、旅游、餐饮等行业的联动,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业态组合协调、个性化特征明显的景观型夜间商圈。同时加强城市照明管理,积极开设景区夜间旅游项目,在旅游旺季探索开设狼山、野生动物园、文峰公园、人民公园和各类大小广场等景区的特色夜间旅游项目,盘活景区存量,延伸游览时间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 陈志斌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