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说·品读和平地标】历史的回响:这些建筑诉说着人类的伤痛与希望

2019年12月12日 09:4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作为全球第169座,也是中国唯一一座国际和平城市,和平基因已融入在城市血液之中,同南京一样,全球还有许多同样遭受过苦难又非常珍视和平的城市,在这些城市中都有着与“和平”相关的标志性建筑物。

  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为向全球传递“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的声音,我苏网推出《小苏说·品读和平地标》系列报道,透过这些和平地标读懂历史,以更广阔的视野了解国际和平城市的和平教育与城市气质。


  自古以来,和平是人类永恒的期盼。世界各地的战争纪念碑与和平雕塑,作为人们正义力量的凝聚,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们:反对暴力,勿忘和平。

  为了不被忘却的纪念

  每一座纪念碑背后,都有一段震撼人心的历史,诉说着无言的伤痛。

  黎巴嫩 和平希望纪念碑

  1975年,中东国家黎巴嫩爆发了一场持续15年的内战。战争重创了黎巴嫩的经济,造成15万人遇难,约90万人流离失所。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为了纪念这来之不易的和平,黎巴嫩人在该国首都贝鲁特东南部建造了“和平希望纪念碑”。 

  纪念碑由法裔美籍艺术家阿尔芒·费尔南德斯设计,1995年建成。这座纪念碑高约30米,它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包含了各个时代和各个国家的78辆军车。纪念碑类似于一座被炸毁的建筑物,代表着在内战时期无数毁于战火的建筑物。在建筑物内部镶嵌有数十台坦克、装甲车和自行火炮等,炮管向外伸出,大多指向同一个方向。

  为了修建这个纪念碑,黎巴嫩政府捐赠了各种坦克和军用车辆。建造过程中,各种退役军事硬件被焊接在一个大型金属框架结构上。沙袋和混凝土组合在一起,然后被倒入高大的框架中,从而形成了纪念碑的整体外观。

  纪念碑上五花八门的坦克和装甲车充分说明了内战期间黎巴嫩复杂的局势。内战的影响延续至今,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从未止息。

  法国 洛雷特圣母国际纪念碑

  洛雷特圣母国际纪念碑是一座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的建筑。纪念碑是一座环体,它也被称为“回忆之环”。墙壁呈现出自然的弯曲,像林间小路一样引导人们在其中行进。

  周长328米的水平环体外侧呈褐色,内侧呈金色,500个金属折面被镀金,上面篆刻着参战士兵的名字,无任何等级之分。这种陈列所体现出的平等是对人性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敬仰。这些名字在阳光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芒,等待参观这里的人们重新发现和平的意义。

  第一次世界大战已远去,这个简单而有力的环体,象征着永恒的希望,仿佛是对和平的誓言。

  德国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群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群位于柏林市中心,是一座纪念所有被德国纳粹屠杀的犹太人的建筑物。

  这座纪念馆由美国建筑师彼得·艾斯曼设计,它由2711块灰色的矩形水泥墩组成,各个水泥墩以不同的角度微微倾斜,其间地面高低不平,让游客不由自主产生一种不稳定的、迷失方向的感觉。

  每块石碑都无任何文字标识,材质坚实厚重。步入其中,仿佛置身迷宫,无尽而单调的形状,让人不由得陷入对那段历史的沉思。

  美国 9·11遗址纪念碑

  在纽约的中心,也有一片提供沉思与回忆的地方。在原来的世贸中心双子塔废墟上矗立起了一座9·11遗址纪念碑。9·11遗址纪念碑并不是一座传统意义的石碑,而是在倒塌的双子塔原址上,修建了两个凹入地下的正方形瀑布池,池壁上的流水象征生命不息。它是全美目前规模最大的人工瀑布。水池外围的青铜墙上刻着2983名遇难者的名字。 

  时光远去,记忆不灭。人们在这里,寄托着对9·11事件遇难者永久的哀思。

   为了永久和平的希望

  人们对于和平的期望,从来没有停止过。历史不容忘记,和平必须捍卫。人们用一座座和平建筑,和平雕塑,表达着对历史的铭记,守护着对和平的向往。

  巴黎和平墙

 

  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脚下的战神广场,矗立着一座由玻璃、金属等材料制成的和平墙。和平墙长16.4米、宽13.8米、高9米,墙面用包括中文在内的32种语言写满“和平”字样,周围布置的32根圆柱也刻满“和平”字样。

  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枪

  这是一个近乎黑色的青铜雕塑,一把手枪,但是枪管被卷成“8”字形,打上一个结,名曰“打结的枪”,寓意着暴力的终结。

  这座雕塑是雷乌特斯韦德的作品。雷乌特斯韦德与摇滚巨星约翰·列侬及其妻子小野洋子是好朋友。1980128日,列侬在纽约寓所外遇刺身亡,举世震惊。在小野洋子的请求下,雷乌特斯韦德创作了这尊纪念列侬的雕塑。

  作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最具号召力的和平与非暴力运动的倡导者,列侬生前创作了大量倡导世界和平的歌曲。1988年,卢森堡政府购买了这尊雕塑,赠送给联合国,于是它被安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门前。

  联合国总部:铸剑为犁雕塑

  “铸剑为犁”雕塑是前苏联赠送给联合国的礼物,它是著名雕塑大师叶夫根尼·武切季奇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和平大会的召开而创作的。雕塑中的男子一手拿着锤子,另一只手拿着他要改铸为犁的剑,象征着人类要求终结战争,把毁灭的武器变为创造的工具,以造福全人类。

  长崎和平公园雕像

  日本长崎在二战时期遭到了原子弹袭击,造成超过14万人死亡,而长崎当时的总人口也才30万左右。战后,日本为纪念在此次原子弹爆炸中遇难的民众,在当年爆炸的中心地带建设了一个和平公园。长崎和平公园的主雕像,是一个超大的巨人,右手食指指向天,说的是原子弹从上方落下,左手平伸,手掌向下,代表向往和平。

  悉尼安扎克桥士兵雕塑

  澳大利亚悉尼的安扎克桥(澳新军团桥)旁的澳大利亚士兵雕塑。 

  澳大利亚悉尼的安扎克桥(澳新军团桥)旁的新西兰士兵雕塑。

  位于澳大利亚悉尼海港的安扎克桥原名格莱布岛桥。为了纪念一战期间在加里波利战役中阵亡的士兵,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1998年将此桥更名为安扎克桥,桥的两侧分别伫立着一座澳大利亚士兵雕塑和一座新西兰士兵雕塑,守望着和平的岁月。

  日内瓦断椅

  日内瓦断椅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1997年代表国际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的正式生效而创作的。它高达12米,椅背足有两层楼那么高,椅面比一张乒乓球台还大。

  战争遗留的武器对人们仍然存在威胁。设计者丹尼尔说,椅子的断腿象征着人类因地雷爆炸而失去的肢体,而这把断椅则象征着“一个为地雷所摧残而坚毅地站起来向世界呼救的人”。

  2015年11月30日,为纪念《渥太华禁雷公约》缔约国会议在日内瓦召开,这把椅子被续上了“新肢”。 超越现实的艺术性,是对和平意愿的终极表达。

  一座座纪念和平的地标建筑,是对战争创伤的提醒,更是对未来永久和平的期待。伤口会愈合,痛楚也会消失,但伤疤会永远留在记忆深处。悲伤已经平静,悼念永不止息。

  【小苏说·品读和平地标】那些被战火摧毁的建筑,在和平年代涅槃
  【小苏说·品读和平地标】江东门纪念馆:让南京大屠杀史实成为世界记忆

  (来源:新华社、搜狐网、世界建筑、百度百科等,我苏网综合整理,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