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首次公布

2019年12月11日 18:07: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发布会现场

  荔枝新闻讯    1211日下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介绍,经过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市律师协会、江苏新闻广播及高德软件公司48小时的携手合作,今天上午10:48,首张“史上最完整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正式上线首次完整清晰标注17处丛葬地、2处纪念地准确位置。

  

在地图上输入“丛葬地”便会出现19个搜寻结果

  这既是一张丛葬地位置导航图,更是一张标注南京之殇、民族之痛的“历史地图”。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打开高德地图开启定位信息,输入丛葬地关键词便会出现19个搜寻结果,此前在地图上未定位的南京大学丛葬地、鱼雷营丛葬地和太平门纪念地,现在已清晰显示。

  缘起一次《条例》执法检查,发现3处丛葬地未标注

  完善电子地图标注源于一次执法检查。20181031日,《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成为全国首部专门保障国家公祭活动的地方性法规。

  123日,在《条例》实施颁布一周年前夕,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在走访中发现,市区各个地方17处遇难同胞丛葬地和2处纪念地,绝大部分都在电子地图上标注出来了,但南京大学(原金陵大学)丛葬地、鱼雷营丛葬地、太平门纪念地在地图导航软件上没有办法搜到。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条例》专家起草人之一、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三法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伟说。

  这一情况引发执法检查组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大家都希望到附近的丛葬地进行祭奠悼念,一个全面、准确的定位导航非常重要。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连勇告诉记者,法制委第一时间与新闻媒体、律师事务所沟通协调,积极联系高德地图方,尽力完善解决。

  48小时4家单位,协同推出完整版“丛葬地电子地图”

  针对最终确认的未能在地图上标注的3丛葬地、纪念地,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丁凤云与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闫晗组成标注组,与千里之外的高德地图北京总部后方技术人员协同,启动丛葬地电子图补充标注工作。江苏新闻广播总监王卫刚告诉记者。

  7日下午,在市人大法制委的指导下,由南京市律师协会、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利用周末组织了律师重走丛葬地、祭奠遇难同胞活动,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开展实地找寻,对未能在地图上标注的丛葬地、纪念地进行了再次确认。

  9日下午,在市人大法制委的推动下,三法律师事务所、江苏新闻广播和高德地图三方的通力合作,3处丛葬地和纪念地均在高德地图上进行了准确标注。

  10,为了让地图使用者对丛葬地有更直观的感知,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协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市律师协会收集17处丛葬地及2处纪念地的图片,由高德地图上传嵌入系统。市民在高德地图搜索丛葬地地名后,地图会自动显示该丛葬地的图片。

  11上午,高德地图完成位置、图片数据上线电子地图正式上线向社会公布。

  “这张电子地图通过设置‘丛葬地’关键词定向优化地图检索效果,帮助广大市民更直观寻找丛葬地位置信息,为群众提供了精准的地图导航服务。”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周彬说,“也欢迎其它地图软件与我们联系分享,让市民群众无论登录任何一款导航软件,都能精准找到丛葬地位置,方便祭拜遇难同胞。”

  (通讯员/肖日东 记者/秦玉婷 实习/张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