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创新探路见效应 挂牌百日 江苏自贸区强势“起跑”

2019年12月10日 18:50: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8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100天。短短一百天时间,江苏自贸区在营商环境优化、重大项目建设、通关监管服务创新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一轮改革探索的试验田和创新发展的新热土。

  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这是自贸区最鲜明的航标。“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人才引进更便利,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金融服务持续加码……一个个更开放、更便捷、更活跃的“大红包”正一一落地。

  南京片区在金融财税、便利化、人才保障等多个方面,已产生五十多个创新案例,在省商务厅向商务部首批报送的6个创新案例中,南京片区占3个,其中包括“区域环评”改革、“信用+承诺”绿色直通审批新模式。

  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办主任谢菲介绍,比如区域评估改革、分阶段报件、信用承诺制等等,尤其是信用承诺制改革,把原来的八九个月的审批时间缩短到只要20个工作日左右。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挂牌三个多月来,已出台苏州片区促进外商投资、更加开放引进外国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文件16项,设立3年30亿元的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根据12月10号最新发布的《苏州片区建设实施方案》,苏州自贸片区要打造为“一区四高地”,对标国际经贸规则,致力开展更多“首创性”探索。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在制定方案的过程当中,聚焦中新合作、产业升级、开放创新的三大特色,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在连云港片区,创新实施的“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可以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物流配送功能,也更方便企业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江苏锦达保税仓储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郭引介绍:“现在的客户量和自贸区获批之前有明显的增加。近三个多月我们进出区的量在10万吨左右,进出区货值在3亿人民币左右。”

  自贸区办得如何,企业落户是最好的“投票器”。一百天来,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942家,同比增长超过45%。特别是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卡脖子”关键领域,揭牌以来已接洽产业项目500余个。

  SIG康美包集团首席执行官Rolf Stangl说:“这里的创新环境、包括人才优势,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所以我们也愿意增加投资去研发出更先进的技术,去引进更尖端的设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郭艺 耿昊东 夏敬栋 刘堃 苏州台 连云港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