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国家重点保护!泰州上榜的是……

2019年12月02日 05:32:36 | 来源:泰州微视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最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泰州共有7家单位上榜

  涉及多个“非遗”代表性项目

  具体内容如下

  ↓↓↓

  这些非遗项目有何特别之处

  一起来了解下

  靖江宝卷  

  宝卷是由唐代变文和宋代说经演化而成的一种俗讲文本,明清以来包容进了大量的民间传说、民歌民谣和社会风俗内容,成为亦圣亦俗、亦庄亦谐、叙事为主、韵散结合的民间文学文体。

  靖江宝卷集艺术、宗教、民俗于一体,被称为中国俗文学的“活化石”。2007年1月,靖江市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宝卷文化传承之乡”。

  茅山号子

  兴化茅山号子源远流长,是古代先民劳动生活的产物。

  茅山号子以舒缓平实的音调旋律、明快有力的音乐节奏、快慢自由的演唱速度、分合有致的歌唱形式,形成了高低协调、咏叹自如独有的民歌特色。在演唱风格上,真正体现了民族演唱方式的特色。

  淮剧

  泰州是淮剧的重要发祥地。清末民初,泰州地区已有江淮戏班演出,20世纪50年代,泰州淮剧团正式成立,承担淮剧的传承与发展任务。泰州淮剧团创作的剧目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映,成为与上海淮剧团、江苏省淮剧团并称淮坛“三足鼎立、各有千秋”的淮剧劲旅。

  剧团拥有陈德林、黄素萍、韦锡峰等一批在淮剧界具有广泛影响的代表性传承人。

  扬派盆景技艺

  泰州盆景亦称“扬派”盆景,始于六朝、盛于明清。上世纪80年代初,被确定为全国五大流派之一,融“诗、书、画、技”为一体,堪称中国盆景艺术代表作,其“一寸三弯”的制作技艺可谓独步天下。

传统木船制作技艺

  竹泓镇位于兴化市中部,竹泓镇曾名竹横港,历史上曾是出海口,由于经常发生洪水,常有毛竹横于此处,故名竹横港,地处河湖港汊,无船难行,便于小木船出行,为此形成制造木船工艺,久负盛名。

  竹泓木船制作主要以老龄杉木为主要原料,辅以铁钉、麻丝、石灰、桐油等,此杉木材质结实、有韧性,所造之船吃水浅、浮力大,能载重,轻巧灵敏而且比较坚固耐用。

  溱潼会船

  溱潼会船是有800多年历史的特大型水上民俗活动。每年清明节前后,姜堰溱潼及周边二百多座村庄千余贡船、龙船、篙船、划船等参加表演与竞技。活动程序为:选船,试水,铺船,祭祀,赴会竞赛及水上文艺表演,送头篙,酒会,唱夜戏。参与者及观众十多万人。

  溱潼会船集中反映了里下河地区稻作文化区域的典型民俗风情,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人类学、民俗学价值,堪称一部活的民俗文化的百科全书,一份动态的珍贵无价的历史文化遗产。

  茅山会船

  清明节茅山会船延续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以集体撑船前往旧墓丛、古战场洒麦饭、奠酒浆,进行民间祭祀为主要内容的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它与邻近的溱潼会船为同宗同源而主体内容有别的两朵民俗文化奇葩。

  来源:泰州微视听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