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这件宝物大有来头!主人是乾隆钦点的武状元

2019年12月01日 13:43:22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姜堰历史上

  有个著名的刘氏家族

  由明及清

  煊赫乡里五百年之久

  不仅出现了中国科举史上

  罕见的兄弟武状元——

  刘荣庆、刘国庆

  还有五人官至都督之位

  有“一门五都督,三科两状元”之说

  泰州博物馆

  收藏的这幅铠甲

  就是刘氏家族兄弟武状元之一的

  刘荣庆穿戴过的

  宝藏名称:武状元铠甲

  年       代:清代

  馆藏单位:泰州市博物馆

  级       别:馆藏珍品    

  泰州市博物馆珍藏的这件铠甲属于棉甲,分甲衣和围裳。甲衣肩上为护肩,护肩下为护腋,胸前和背后佩金属护心镜;围裳正中覆有虎头蔽膝。周身绣有纹样,并缀以铜钉,既美观又实用。

  这套铠甲还包含一顶盔帽和一个箭囊,也保存完整。

  专家点评

姜堰区博物馆馆长  陈炜

  铠甲是古代一种防护兵器,穿在身上用于防止刀枪箭石等伤害。随着时代的发展,铠甲不断更新换代。清朝已经是火器大量使用的时代,近距离作战就是金属铠甲也不堪火器一击,清军干脆舍去重甲,改穿轻便的棉甲。

  泰州市博物馆珍藏的这件铠甲就属于棉甲,为清代盔甲形制演变和清代泰州家族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更是城市文化不朽的记忆和历史见证。

  宝藏背后

  铠甲主人是谁?

  这幅铠甲的主人叫刘荣庆(1761-1842),字崇弼,自乾隆年间起,历任头等侍卫、乾清门行走、广东抚标中军参将、江西南昌镇总兵、贵州提督、广东陆路提督等职,一生驰骋疆场,战功赫赫,为维护国家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刘荣庆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仪拳的祖师爷,两仪拳在河南和安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被录入中华武术库。

  如何被收藏的?

  刘荣庆出自姜堰历史上著名的刘氏家族。这个家族,由明及清,走出了数十位举人、进士、高官、名流,煊赫乡里五百年之久,不仅走出了中国科举史上罕见的兄弟武状元——刘荣庆、刘国庆,还有五人官至都督之位,有“一门五都督,三科两状元”之说。

  这件见证刘荣庆戎马一生的铠甲一直为其后人珍藏。民国时期,泰县古物保管所(当时的文物管理机构)花费重金,从桥头雁墩刘家征集入藏,后转藏于泰州市博物馆。

刘荣庆练功用的大刀,长1.07米,重18.82公斤,现藏于姜堰博物馆

  了解多些

  “三科两状元”的传说

  武状元是中国古代武科举中的佼佼者,中国武状元有历史记载的共293人。泰州姜堰刘荣庆兄弟二人先后高中武状元,其间仅隔一科,故在中国武举史上有“三科两状元”和“皇榜连标第一家”之说,两人参加殿试的传说也颇为惊人。

  据记载,刘荣庆在御前殿试中对答如流,弓马箭射百发百中。之后,刘荣庆又将约一百二十斤重的大刀舞得泼水不进,还将一块三百斤重的大石头捧起来放到膝盖上,用毛笔在上面写下“天子万年”四个大字,然后从容不迫地把石头放回原处,脸不改色气不喘。乾隆皇帝十分高兴,认为刘荣庆“文武兼资,宜其大魁天下也”,遂夺得乾隆甲辰科武状元。

  刘国庆殿试时,抡刀失误,差点坠地,而以靴尖拨之终未失手,乾隆皇帝转身问随从大臣,用靴尖拨刀是什么技艺?大臣随机应变说是“金钩钓月”,皇帝大悦,点为状元。

  刘荣庆、刘国庆兄弟二人从这片土地走出之后,成为朝廷征战戍关、平叛靖乱的重臣。姜堰地区一百多年来在民间传唱的《刘状元捉拿扫帚星》就是根据这一战事编写出来的一个唱本。在桥头乡村,《刘状元捉拿扫帚星》可以说不管男女老少,敞开嗓门就能唱。老百姓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塑造着心中的英雄,歌唱着自己的偶像,一代代传承不衰。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