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大IP的最新打开方式 “轻漫计划”战略合作落地

2019年11月25日 20:05: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当秦淮河、夫子庙遇上二次元、短视频,会碰擦出什么样的火花?11月25日,传统文化、现代时尚的各类元素在南京汇聚,“轻漫计划”颁奖典礼暨短视频动漫发展论坛在夫子庙中国科举博物馆举办。

  飘逸华美的汉服大秀、活灵活现的动漫展示、网红大IP惊艳亮相……当天,江南贡院洋溢着浓厚的时尚青春气息。“轻漫”指的是通过短视频形式,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可以观看的漫画作品,“轻漫计划”活动于2019年4月启动,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主办,抖音动漫等单位共同发起,重点是借力短视频为原创IP创造新的发展路径,推动新媒体流量平台、优质动漫企业与文创产业融合,加快文创新业态高质量融合创新发展,在年轻人中形成了很强的流量话题传播。颁奖典礼现场,萌芽熊、MR.BONE等一批IP形象及背后创作者齐聚一堂,将“年度优质IP”“年度潜力IP”“最佳公益奖”等奖项收入囊中,随后举办圆桌论坛,IP代表就轻漫短视频发展之路展开探讨。

  这场时尚盛宴所在地——秦淮正是“最南京”气质的大IP,它是古城金陵历史脉络最完整、文化底蕴最深厚的老城核心区,是南京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汇集地,提到秦淮,大家的印象已不仅仅停留在乘船游秦淮河、品夫子庙小吃,原因在于当下“状元郎”文创产品、秦淮礼物等原创文化IP渐渐重塑了秦淮的打开方式。据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路娣介绍,目前秦淮正在将全区作为一个大IP整体营销宣传,“将秦淮各个点的子IP串连起来,来到秦淮就像翻开一本书,每一篇章都互有关联。”

  目前已有知名短视频平台签约入驻秦淮区,记者了解到,今后一个短视频产业园或将落地秦淮,更多深厚年轻人追捧的短视频平台、动漫企业等文化平台将与秦淮结缘。

  除了自身IP的打造,秦淮这个大IP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抢占风口,借助短视频的巨大流量进行“包装”,在互联网时代打造核心吸引力,以“最年轻”的方式打开秦淮、传播秦淮。本次颁奖典礼上,秦淮区、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抖音动漫平台三方签署了“轻漫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秦淮区、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抖音动漫平台三方将在秦淮原创IP打造和再演绎文化作品、文创衍生产品研发及渠道拓展、有影响力的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创意传播、多维度沉浸式体验、抖音相关合作项目落地等方面开展合作,用最时尚、最潮流的方式,讲好积淀3000多年的“秦淮故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