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奋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中国光纤产业的发展和他紧密相连

2019年11月06日 10:46: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是很多人对苏州吴江的印象,随着时代的发展,吴江的名气从一根蚕丝变成了“两根丝”,另一根丝,指的是光纤。这根晶莹、纤细,凝结着智慧与科技的光纤,离不开亨通集团和它的创始人——崔根良。

  不懈奋斗,成就中国民企崛起丰碑

  20多年前,亨通曾是一个濒临倒闭的乡镇农机厂。在崔根良铁肩挑重担的勇气和闯劲儿下,亨通旧貌换新颜,一跃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一个企业起死回生、脱胎换骨的历史,也是崔根良从退伍老兵成长为创业开路人的历史。

  1982年,崔根良退伍回乡办厂,从机修工、操作工干起,练就一身本领后便外出自主创业。1985年,他被请回乡里,让多家企业起死回生。

  1991年,他临危受命,在倒闭乡办厂基础上创办通信电缆厂。在人财物匮乏的情况下,他凭着智慧和闯劲,用4年时间将企业发展成为全国同行产销量冠军。他先后对企业改制、推动企业上市,把产业走出江苏,布局全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崔根良决定“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他提出的555国际化战略正从蓝图变为现实。亨通先后并购了有107年历史的欧洲老牌企业、50多年历史的印尼上市公司,在海外创建10家产业基地及30多家营销技术服务公司,市场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的光纤网络市场份额达15%,承担数十个国家的海洋光通信项目建设,为“中国制造”贡献了一份力量。

  奋勇攀登,为中国光通信行业争光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开始研制全球光通信的核心技术——光纤预制光棒,然而,历经20多年都没成功。这个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中国光通信的“脖子”就被死死卡住,没有发言权。

  崔根良和他的团队历经1200多个不眠之夜,终于成功制造出了光纤预制棒,打破了国外垄断,把光通信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扛起了中国光通信发展的责任,为推动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维护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如今,中国每四公里光纤,就有一公里烙上了“亨通造”的烙印。


光棒生产过程

  创新永无止境!当他察觉到海外开始走绿色研发路线时,立刻决定终止原有扩产计划,转向绿色光棒研制。亨通成为继美国康宁后全球第二家拥有绿色光棒的企业,从光通信并跑者走到了全球领跑者。

  一直奋斗在路上的崔根良得到了行业和国家的认可,“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这些是对他心无旁骛发展光通信事业的最好回馈。而他却深知,这一切,离不开自己身后强大的团队。

  关爱员工,凝聚和谐发展磅礴力量

  员工是企业的根基,是事业的后盾,是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28年来,崔根良心里时刻惦记着两万多员工和他们背后的家庭。他用一颗赤诚之心,营造着亨通大家庭的温暖。

  为在亨通的舞台上给员工赋能,崔根良创建了亨通管理学院,每年1100多门培训课程,年均培训超1.2万人,已成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产业发展大军的匠人学校,更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黄埔军校”。

  在崔根良的帮助下,当地不少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职业经理人,很多曾经穷困的家庭过上了好日子。2018年,崔根良和其企业,分别被评为“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造福社会,彰显中国民企时代担当

  入党40年来,党员身份在崔根良心里重如千钧。他以身作则,通过“一把手抓一把手”党建工程,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能人辈出的干部队伍、职工队伍。企业里的1100多名党员,1000多面旗帜,活跃在各条战线上。

  随着企业能量的日益增长,崔根良造福乡邻、回馈社会的理想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2013年至今的七年间,他深入村镇、中小企业、机关、学校、田头开展走访调研,每年用在为民服务上的时间超过一个月,先后向全国两会提出代表建议31件涉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农民工打得起官司、民企走出去、生态环境保护、民企法律保护、担保融资、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等。

  在连续九年的“助残圆梦行动”中,当地1700多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感受到他的炽热情怀,一些居住在敬老院、福利院的群众和重病病人,将他视为恩人。2011年,他捐资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非公募的亨通慈善基金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产业扶贫到教育扶贫,从赈灾救困到公益慈善,从扶智脱贫到扶志脱贫,从省内南北结对扶贫,到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他从事光彩事业、扶贫帮困、公益慈善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他勇担责任、赤诚为民的义举,获得了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他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中国光彩事业20周年突出贡献奖(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爱心企业家”“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殊荣。未来,这位“最美奋斗者”将继续在实业兴国的道路上奋力前进。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